地震伤痛难平 家属更需要陪伴

【新唐人2016年02月11日讯】台南地震,目前已经有59人死亡。面对灾难,民众悲恸不已,家属更是焦虑悲伤。不过,在台南维冠金龙大楼灾害现场,有一群社工、心理咨商师,默默付出,成为安定人心的力量。

灾后第六天,在台南维冠大楼现场,不时出现民众破口大骂,情绪溃堤,黄金七十二小时结束,家属内心焦虑悲伤,难以言表。

中午时间,心理咨商师、社工人员,还来不及吃饭,紧锣密鼓开会,讨论需要关注个案。历经921大地震、88风灾,担任心理咨商师的曾仁美说,民众这时候最需要的,不是过多的干预、打扰,而是倾听与陪伴。

心理咨商师曾仁美:“对,这些个案可能都有些过大的情绪反应,或者是不稳的状态,特别像是情绪溃堤的时候。这个时候其实你多说无益,但是我们就会去接受他们有这样的情绪,用陪伴,让他们有一个安静的空间。”

奇美医学中心精神科医师高霈馨:“这时候不必然要讲很多话去安慰,同理对方,我想真诚诚恳地去陪伴着他,我想就已经,也许是足够的。”

15名心理咨商师,全天分三班,几乎24小时待命,成为安定人心,抚慰伤痛的关键,不过社工也是人,面对家属的情绪和愤怒反应,往往只能默默吞下。

心理咨商师曾仁美:“对于救灾人员,甚至对我们公部门的人,民间的人地实务,他们也会有愤怒,所以他们都把这些,有时候会转移,那对我们来讲,就是正常的现象,因为在这种灾难的现场真的很混乱。”

台南市政府灾害应变中心秘书长陈美伶:“我相信任何人碰到这样的事情,都是一样的情绪,那我们如何能够协助那个家属,在这个时候,能够心安定下来,就是说度过这样子一个难关。”

期盼社会大众给予支持,一同陪伴家属度过难关,专家保守估计,伴随地震后长期心理重建,可能长达将近十年时间,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淑霞、沈唯同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