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取缔冰川旅游 预测未来20年70%的小冰川将消失

【新唐人2016年02月12日讯】 (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近日,陆媒报导称,中国新疆将从2016年开始取缔冰川旅游,以减缓冰川的快速融化。专家担心旅游探险等项目给冰川带来的环境污染,正在加速冰川融化。照此下去,预测未来20年将有70%的小冰川消失。

从2016年开始,新疆将取缔冰川旅游,未来人们如果去新疆旅游,一览冰川的壮观,恐怕有点难了。

从2006年开始,新疆当局虽然叫停过旅游探险等破坏行为,但此后的一些活动仍在进行着旅游、放牧、采矿等活动,从而加剧了冰川消融的趋势。据相关人员介绍,新疆冰川旅游十几年来,旅游收入却不到10亿人民币,但对冰川崩塌、消融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算的。

据气温观测资料显示,从1961年到2010年间,新疆气温上升的趋势已排在世界前列。从21世纪以来,气温比20世纪高出了1.4摄氏度。气温升高导致冰川面积逐渐减少。据大陆中科院统计,过去20余年间,新疆冰川总面积减少11.7%,平均每条冰川缩小0.243平方千米。专家预计未来20年间有70%的小冰川可能消失。

据分析,新疆冰川融化的原因主要有2点,1、是全球气温升高,2、是环境污染。而环境污染,主要原因是游客携带的大量垃圾、周围的建设、及随之而来的建筑垃圾等都是加速冰川融化的因素。

以新疆的一号冰川为例,这里是乌鲁木齐河、头屯河等流域的源头,也是乌鲁木齐市等几大城市生活用水来源地。而由于冰川的破坏,未来新疆巨大的草场都会受到威胁,居民的生活都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据《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一项研究显示,1960年以来,中亚地区山脉冰川快速融化,速度高于全球高山冰川融化平均速度4倍,因气候变化气温上升将导致天山的冰川面积在2050年时减少一半。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