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留美学生如此被遣返背后的大问题

在之前几个留美中国学生因殴打同学被判刑入狱后,近日,又有一名留美中国学生被取消学生签证,被遣返回国。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日前,一名就读于美国爱荷华大学、名叫倪翰祥(Hanxiang Ni,音译)的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枪照,并用中文留言称“这学期我这么认真学习,如果学校还是让我挂了就让教授们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帖子引起了校方的高度重视,因为卢刚正是1991年在该校就读、枪杀5人的留学生。

应该是为了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倪翰祥很快被学校开除,学生签证和枪证被吊销,枪支也被没收,两天后即被遣返回国。就像那些欺凌同伴而被判刑的中国留学生没想到会入狱一样,这样的结果想必倪翰祥没有想到,很多中国留学生也没有想到,他们的父母应该更没有想到。据悉,倪翰祥在震惊之余也十分迷茫,他觉得本来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以这种形式被开除甚至遣返回国,真不知该怎么跟家人交代。

或许在倪翰祥和众多中国人看来,这不过就是一个小小的玩笑,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不过是为了发泄一下情绪而已,美国校方不免有些小题大做,因为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谎话满天飞的中国这个大背景下,在很多中国人眼中,说出来的话未必是真话或老实话,即便是威胁、诅咒某人的话,大多数时候不必当真也不必算数就好,而这样的态度在与外国人交往时,引起外国人误会的例子比比皆是。笔者就听闻一些。

比如,一个去中国留学的外国人几次遇到中国邻居时,邻居都说要请他吃饭,可是说过后就没了下文。后来才知道,这不过是邻居的客套话。比如,一个从大陆来到与其单位有合作关系的国外某大学短期工作的中国人,很想留在国外,就向外国人打听在国外读书、工作的可能性,末了还叮嘱对方不要告诉中国的老板,这让外国人很不理解,也很不舒服,由此怀疑对方有什么目的,而在中国人看来,我也没有欺骗老板,只不过还不到时候告之。再比如倪翰祥“威胁老师”这个例子,如果发生在中国,也最多是老师找其谈个话而已。

可惜,倪翰祥是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公开发出了这样肆无忌惮的“威胁”,而美国人也的的确确当真了。为什么西方人对于其他人说的话如此当真?这是因为西方社会业已形成了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诚实、信任、讲信誉、为自己的言行负责已广为社会所接纳。一个人一旦因为说谎、造假失去社会信任,就会在许多方面遇到麻烦。换言之,个人信用档案已被西方人看作第二身份证。因此,西方人在与中国人首次交往时,也会采用这样的态度,同样也会对中国人的言行百分之百当真。

具体到倪翰祥这个案例,那就是你既然有这样的言行,就证明你有这样的想法,就具有潜在的危险,基于为他人生命负责的态度,美国人选择的是迅速将其遣返回国。从这方面看,倪翰祥一点也不冤。然而,其背后折射出的大问题却非常值得中国人省思,即为何中国人谎话连篇,且不以说谎为耻?为何中国人缺乏为自己言行负责的态度?

我们知道,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贯穿着“天、道、神、佛、命、缘、仁、义、礼、智、信、廉、耻、忠、孝、节”等,做人诚信,有责任感几千年来一直为国人所推崇、遵循。但1949年中共篡夺政权后,通过一系列运动,以“假、恶、斗”党文化取代了传统文化,并用谎言覆盖了整个中国。中共的起家、历史、党魁、先进人物、政策、经济数据等等,都无一不充斥着谎言,可以说,谎言是中共维持政权的第一“法宝”。中共不仅自己撒谎成性、出口成谎,而且还强迫中国人说谎,鼓励中国人说谎,从而使中国大地谎话遍地,假货比比皆是,最终结果是颠覆了人类几千年的正统精神价值,毁灭了人类的道德基础。

而且,在中共几十年的钳制下,中国人逐渐丧失了独立思考和批判能力,更为要命的是,既然一切都由中共掌控,老百姓当然也不必为政府的行为、社会上的问题负任何责任,学校自然也缺乏责任意识教育,责任意识淡薄的结果就是养成了中国人说话不负责任的习惯。
在这样的国度下成长起来的倪翰祥们,自然就不以说谎话为耻,甚少考虑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直至造成严重后果。倪翰祥的悲剧的真正祸首不是中共,还能有谁呢?

文章来源:大纪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