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扬卧龙:央视春晚,你的受众是谁?

央视春晚准备了小半年,所费资金庞大,所耗资源也是巨大,最终弄了一场超长时间新闻联播,连以往以中老年为主体的观众都索然无味,开着电视机只为家里有响声热闹,就像大年夜其他房间没人也全都开着灯一样成了装饰。我家就为了守岁等零点钟响放鞭炮,一家人在家开着电视机分成两桌,大人砌长城,年轻人斗地主。

在大年初一早上给本家族长辈磕完头拜年归来看新闻时,看到媒体众口夸赞春晚,当时还心存愧意,检讨自己没有认真看,吃完早餐在家补了一上午重播,除了那个魔术让我眼前一亮外,其他节目真是给恶心了个遍,难怪昨晚我妈这个春晚最为忠实的电视观众,都坐桌子边看我们斗地主了。晚上的新闻联播黄金时间居然还花费近一刻钟夸赞春晚,要不是在老家在爹妈身边,真想当时就写帖,问问一台春晚办成这样还拚命夸,这是浪费了多少国家的公共资源?

然而更让人受不了的是,在网友的一片吐槽声里,中国社会科学网居然邀31位学者撰文力挺春晚,各大社交论坛的吐槽也一夜间被删,留下的只有说春晚怎么怎么好,怎么怎么有新意,这真应了那句话,朝鲜的导弹水平正接近中国,中国的春晚水平正接近朝鲜。演了不让说不让评,又何必放到公开电视上让大家看?

春晚的受众不是导演自己,也不是政府领导,而是全国14亿观众!办得好不好,有评价权力的是观众,而不是导演自己,更不是异国他邦!春晚导演就像一个饭店的大厨,菜做的好不好,那是大堂的食客说了算,厨师自我感觉良好有用嘛?吃着日本寿司长大的日本人,说我们春晚好看,这又有什么用,这又不是给日本人准备的春晚!

世界上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人,金子也没有十足之赤,更何况猴年春晚整个主题就是离百姓十万八千里,大年夜需要的欢乐气氛没有给出,到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政治课!对全国人民号称直播,却是零真唱,春晚所有的歌曲居然全放的是录播,还有一个歌手居然被自己的假唱给感动的当场流泪,真是让人目瞪口呆。对比现场晚会主持人一再说的诚信二字,真觉得这是一种极大的讽刺。

全国14亿人,找出几个能上春晚舞台真唱的歌手能有这么难?我们政府不是一直说三个自信么,何以对自己挑选的歌手如此没信心?以往春晚虽然有假唱,但是好歹还有几个是真唱的,怎么我们现在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连一个真唱歌手都找不到了?宣传中华文化,抵制他国文化对华夏文明的冲击,又何以在春晚舞台不但邀请长腿欧巴,还在小品里普及这个词,真心搞不懂,韩星对我国青少年的影响作用难道还嫌小么?

中央电视台今天发布消息称,猴年春晚收视率前五位的节目分别是《将军与士兵》、《新春贺岁》、老兵张玉华登台的特别设计环节、《茉莉花》、《山水中国美》。不知道其他观看春晚的朋友是什么想法,我看的重播这几个节目实在是乏善可陈!将军和士兵不体现同仇敌忾生死与共的情怀,却练走步,这现实么?就这样的节目还能得到最好的赞誉,这是统计部门的功劳、还是我们教育部门的功劳、还是说是我们维稳部门的功劳?

以举国之力,动用巨额资源和经费,花费小半年时间准备的一场四个小时晚会,最后却一切都是假的,假唱、假观众、假直播,效果一塌糊涂,最后还以年夜饭的名义强行推销给全国观众,这是不是应该问责?奸商作广告自夸好歹是自己掏钱,不是花的公帑,广告恶心还要被投诉呢,央视春晚可实实在在花的是纳税人钱,最后纳税人连个评价的资格都要打折,这是什么天理?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有节选)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