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州初选川普大胜 黑马卡西奇跃居第二

【新唐人2016年02月14日讯】新闻周刊(514)本周二,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党内初选在新罕布希尔州举行。共和党方面,川普以绝对优势取得了胜利,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出人意料地取得第二名,成为本次初选的黑马。克鲁兹、布希和卢比奥则以接近的票数排在第三到第五。另一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克里斯蒂和菲奥莉娜先后宣布退选。经过两场选战,共和党的初选形势发生了哪些变化?下面就来回顾过去一周里大选选情的发展。

位于美国东北的新罕布希尔州,是美国大选党内初选的第二站。由于采取直接投票的方式,新州初选结果被认为比爱荷华州更具指标意义。尤其对于表现欠佳的候选人来说,在新州折戟可能就意味着直接出局。

在初选前举行的共和党电视辩论上,面临背水一战的几位候选人频频发炮。在爱荷华州表现出众的卢比奥,因为年轻和缺乏经验,成为了被攻击的主要目标。

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在这个国家,我们需要的是不再犯8年前同样的错误。……我喜欢马可•卢比奥,他是一个聪明的人、一个好人,但他根本没有作为美国总统的经验,做出相应的决定。”

相比之下,地产大亨川普没有像平时那样咄咄逼人,而是更多地讨论政策。他保守的表现被认为是希望保住民调中的领先地位。

纽约地产大亨唐纳德•川普:“我们要建造(美墨)边境高墙、人工边界。我们要制定计划,让人们竞争,让自由企业竞争,这样会好得多。……我想在这个讲台上的每个人都会同意,不会让这个国家任何一个城市坐在街道中间的人死亡。”

根据CNN的事前民调,川普在新州以31%的支持度领先,鲁比奥排名第二,克鲁兹第三。

投票从周二早晨开始。据统计,新罕布希尔州的130多万人口中,约有55万选民登记投票,最终两党共收到53万8千张选票,打破了该州的历史记录。其中共和党收到284,120张选票,同样创历史新高。

分析认为,高投票率显示了年轻人的投票热情,从而对民调领先的川普有利。果不其然,川普以超过35%的得票率一枝独秀,拿下初选的首场胜利。而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以15.8%的得票率窜升到第二名,成为最大的黑马。克鲁兹、布希和卢比奥仅以细小差距排在第三至第五。第二集团的排位再次和民调结果出现较大差距。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川普:“我将会成为前所未有的最伟大的总统。”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卡西奇:“我们正在翻过美国政治中黑暗的一页,因为今晚,光明战胜了负面选战中的黑暗。”

对于在新州孤注一掷投入大量资金的杰布•布希来说,这一结果算是保住了继续参选的希望。另一方面,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克里斯蒂和菲奥莉娜相继在周三宣布退选。而连折两阵的卡森也被认为已经失去竞争力。

此前被普遍看好能够代表党内建制派来挑战川普和克鲁兹的卢比奥,在新州吞下惨败。卢比奥承认,电视辩论的糟糕表现拖累了选情,而他也向支持者承诺不会重蹈覆辙。

民主党方面,桑德斯以60%的得票率,大胜希拉里,这与之前的民调结果基本一致。分析认为,非建制派候选人桑德斯和川普的获胜,体现了美国民众渴望变革的心态。

圣安瑟伦学院助理教授克里斯•加尔迪耶里:“他们的共同点是,强烈推动变革,竞选主张认为现行体系有问题。现在这两位候选人提出了非常不同的政策方案,对要做的事给出非常不同的建议。他们对待责备的方式也有所不同。”

共和党的下一场初选将于2月20日在南卡罗莱纳州举行。目前川普在民调中以36%的支持率领先,之后依次是克鲁兹的19.7%、卢比奥的12.7%和杰布•布希的10%。对于以保守派形象参选的克鲁兹来说,南卡将是他挑战川普的下一场关键战役。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