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党媒总编言论变脸 文宣传播失灵

【新唐人2016年02月19日讯】中共建政后大饥荒纪实——《墓碑》一书的作者杨继绳,最近被禁止去美国领取哈佛大学颁给他的奖项,引发国际关注。中共党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以笔名“单仁平”批评西方颁奖给杨继绳。胡锡进几天前刚在微博呼吁开放言路,他的言论变脸又折射出什么?来看报导。

单仁平在2月17号的评论中指杨继绳的《墓碑》史料不实,谈论的并非历史,带有强烈的现实政治情绪。他在文中重复了中共对三年大饥荒的说法,并辩护中共没有回避人祸。最后声称“西方最关心的是如何阻止中国往前走”。

“单仁平”是中共党报《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写评论时常用的笔名,很多读者认为他是中共的形象维护者和压制异议的强硬派代言人。

有不少大陆网民挑战单仁平的说法,有的说“没有了解没有发言权,《墓碑》我们都看不了,环环(环球时报)说这些有意思吗?”更多网民反问:“那你们给个实际的数啊。不给真相,还说人家瞎猜”“至今不敢公开那场灾难的档案说明什么?”

不过,胡锡进刚在三天前,罕见的发帖提倡中国放开言路,宽容批评。他一反平时口吻,在个人微博写道“言路宽松会导致一些问题,但它带来的好处更多些。……希望政府各部门、各级和各地官员都能为实现言路更宽做出自己贡献。”

由于这和他一贯的论调差异太大,在微博上引发2000多条评论,甚至有网友怀疑是否他的账号“有善良人接管”或“被盗”。

而胡锡进周三批评西方颁奖给杨继绳的评论刊登后,更增加了他提倡放宽言论的突兀性。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其实胡锡进作为党的喉舌的总编,他不是变来变去。中共的喉舌他就是这个特点,反复无常。另外,胡锡进虽然是中央级喉舌里边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但这个人没有为高层放风的前科,而且这次‘开放言路’的话也只是出现在他个人微博,属于他个人的言论范畴。”

但有评论认为,由于胡锡进党报喉舌总编的身份,和一贯只发出所谓“政治正确”的言论,他的变脸应该不单纯是个人因素。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共高层是分裂的,习近平阵营和江泽民派系一直在各个领域都发生着激烈的明争暗斗,那么胡锡进作为党报的总编,可以说是处在整个文宣系统的最前沿了,他当然不可能独善其身。也就是说,他的变脸过程,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高层博弈的一个过程。”

胡锡进此前因为公款旅游受到处分,被勒令退回6000元人民币,虽然与许多落马贪官挥霍的金额相差甚远,但被中纪委公开通报,当时也引发猜测。

言论变脸以及官员贪腐丑闻,都使得党媒、党官的宣传可信度进一步受挫。不过《环球时报》并非唯一的一家,其他中共喉舌媒体多存在类似现象。最新的例子是被喉舌媒体拚命赞美的春晚,在民间却受到一边倒的批评。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庞大文宣系统的传播已经失灵。

唐靖远:“(中共)传播失灵最根本的原因我觉得有两点,第一个是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中共过去靠单方面信息的垄断和封锁,来愚民的手段,它在逐渐开始失灵,民智渐开。同时我觉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像《九评共产党》这样的书籍在大陆非常广泛的流传,让民众看清了中共的手段以后,民众对它就是一种嘲笑,一种调侃,也就是失灵了。 ”

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也表示中共的宣传已经失灵,但他认为中共的长期宣传已经扭曲了很多大陆百姓的观念,甚至对党媒,党官的言论“变脸”见怪不怪。

采访/李清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