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朝鲜核试 恐触发长白山火山爆发

【新唐人2016年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沈如报导)朝鲜上月第4次核试导致4.9级地震,引发外界担忧。韩国延世大学地质系教授17日指出,如果朝鲜再次核试,很可能影响到长白山的岩浆房,促使火山爆发。

韩国延世大学地质系教授洪泰京(音译名Hong Tae-kyung)在国际学术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研究文章,从科学角度论证朝鲜核试长白山火山的影响。

文章称,朝鲜核试地点靠近长白山,如果朝鲜继续加大核试,地面峰值加速度和应力将会一同增加。那么长白山地面所承受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地面所受的压力增大,地下岩浆房所受的压力也会增大,压力增加到一定程度,岩浆房内会形成气泡,加速火山活动,使岩浆喷出地表。

文章强调,此结论并非危言耸听,而是延世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小组根据朝鲜前3轮核试的资料,对未来朝鲜在距长白山约120公里的丰溪里核试验场进行更强的核试时,长白山地带将出现的震荡大小和压力的量等数据推算而成。

在此之前,有研究称,长白山火山一旦喷发,其大部分能量(超过60%)会倾泻在中国东北,如果朝鲜核试出现重大核泄漏,会将中国东北大片地区变成死地。

长白山位于中国和朝鲜边境,火山口是天池,1000年前这里曾发生史上最大规模的火山爆发,之后陆续爆发过10余次,最后一次爆发是在1903年。之后的100多年,长白山一直处于休眠状态。

责任编辑:韦青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