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户籍制度改革?专家:须消除福利差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讯】在中国熙熙攘攘的城市中,有这么一批被称为“半城市人”的群体:他们就业、生活在城市多年,却难以享受和普通市民一样的公共服务。日前,中共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那么,这一措施能否解决城市农民工的社会不公问题呢?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中共在建政初期制定的一套户口管理制度,使大陆几亿农村户口持有者,变成了社会二等公民。长期以来,这一户籍制度备受舆论诟病。

中共国务院曾在2014年公布了《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决定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近期,国务院再次推出文件,要求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各地制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方案。

北京律师程海表示,中国法律规定,公民在中国境内任何地方都有自由选择居住的权利,居民在移居到其他地区时必须要迁移户口。中共推行的所谓户籍制度改革,实际上是违反宪法框架下的纠错。

程海:“按照我们的户口法律,就是《户口登记条例》的规定,我们的户口没任何利益挂钩的。户口在国内已经蜕变成权利的限制工具,它不是一个身份的信息了。目前包括居住证,取消农业户口都不是什么改革,都是一种违法行为的纠正。如果原来违法程度很高,比如说90%,现在改了一点,违反80%,还是违法。”

中国社科院曾在几年前对11万农民进行调查,结果显示“60后”、“70后”不愿转为非农户口的比例达到80%﹔有75%的“80后”农民工不愿意转变为非农户口,而如果要以土地权益作为交换而落户城镇,不愿转为非农户口的比例则高达90%。

一直被认为对农民很具吸引力的非农户口,为什么变得不再有吸引力了呢?

程海:“现在农村户口有些人他是跟他的宅基地相关联,他不愿意转换成城市户口。好多人因为户口他在农村,在城郊啊有块土地,取消了以后有人说是为了剥夺农民的土地奠定一个政策的基础,好多人不要这个东西,不要你改。”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表示,大多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都不愿选择转为非农户口,可想而知他们在城市承受的精神和生活压力。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江松:“土地流转,土地转让对农民来讲这是他的命根子,我把我的命根子交出来,你也不给我一个安身立命的安全的保障的话,那肯定是不行的。之所以农民拒绝交出那是因为他看不到,在他眼前没有给他这个保障。使他能够比现在生活的更好的保证没有。”

据统计,农业户口和城镇户口间的福利差距,多达数十项,包括了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还有士兵退役经济补助以及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金额等。

王江松认为,从形式上取消农业与非农界限,只是捅破表面的窗户纸,户籍背后的公共服务差距不消除,就没有实际意义。

王江松:“住在农村的人他得不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或者说他搬到城里去他不能享受城里居民的同等的待遇,这样的话还是没有什么用。没有一系列的具体的很多的配套的制度的落实的话,光是宣布希么什么没有用的。”

时事评论员杰森.马此前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则表示,中共这一举措是为了它的“维稳”,缓解因为城乡二元化而出现的社会矛盾,但户籍制度并没有取消,而户籍制度本身就是中共无从到有创造出了中国人的等级划分,造成了中国社会的不公。

采访/易如 编辑/李明飞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