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手机解锁 苹果对决FBI

【新唐人2016年02月28日讯】新闻周刊(516)苹果手机解锁事件引发全国关注。苹果坚持保护信息安全的立场,不肯让步。周四,他们向法庭提出动议,称FBI的要求损害苹果的宪法保障权利。周五,苹果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一些城市的苹果用户也自发支持苹果。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则说,这是他在政府工作中遇见的“最难解的问题。”

周四,26号,是美国联邦法官裁定苹果公司提供破解软体的最后期限。当天,苹果公司正式向法庭提出动议,要点有三个。

第一,没有任何法庭可以赋予政府部门权力,强迫像苹果这样的企业削弱自己的安全系统,损害信誉。
第二,强迫苹果在操作系统中开后门,来配合执法部门的工作,其实是政治问题,而非司法问题。
第三,FBI的要求已经侵犯苹果的宪法权利,违反宪法第一与第五修正案。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Tim Cook)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专访时表示,将罪犯的手机解锁,不仅对美国不利,更会树立一个不好的司法先例,危及更多美国民众。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这个案例并非事关一部手机,而是事关未来。现在的问题是,政府是否可以强迫苹果公司编一个程序,而我们相信这个程序会置全世界上亿的用户于风险之中,包括美国。”

不过,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驳斥了库克的说法,认为这个特殊的案例,不可能成为未来的司法参照。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专家告诉我的是,iPhone 5C的密码和特殊的操作系统十分不寻常,因此不大可能成为一个先例。”

科米承认,这是他遇到过的最难解的问题。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我想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对话和协商,这是我在政府中遇到的最难解决的问题。”

库克也认为,这件事很难办,但仍坚持做他认为是正确的事。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有些事很难办,有些事是正确的,有些事两者兼而有之,这件事就是这样。”

周五,苹果在旧金山总部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一些股东和人权活动家表示,支持苹果公司的立场。

人权活动家Jesse Jackson:“我们应该得到更好的对待,那些希望保护公司诚信和美国理念的公司,必须站起来支持蒂姆•库克。”

加州圣荷西苹果股东John Vink:“我认为苹果做的对。情况很难。你既要阻止罪犯和恐怖,但又不想让全世界人时刻面临被监听的危险。”

支持网路言论自由的电子前沿基金会主任表示,他们将以法庭之友的身份,向法庭提交一份法律文书,以支持苹果公司的立场。

电子前沿基金会主任Shahid Buttah:“和苹果站在一起我们很自豪。”

硅谷的高科技公司,谷歌、脸书、微软也都表示支持苹果。

从周二到周五,从加州到纽约,美国各地50多个城市的部分民众,自发站出来声援苹果,支持维护个人自由和信息安全。

苹果公司支持者Justine Vasquez:“我们是来支持苹果公司的,我们声援苹果公司不泄漏数据,被FBI拿走。”

苹果公司支持者James Ferguson:“我绝对支持那些受害者家属,我的想法是,那些坏人当然应该被绳之以法,我只是担心这不是正确的做法,应该有其他的调查方式,搜寻他们所需的证据。”

苹果公司支持者Tom Wolff:“我希望我的隐私和安全不受影响。我支持苹果公司的做法。”

不过,有民调显示,一半以上的美国人认为苹果公司应该与政府合作。

《纽约时报》引述消息称,为了防止司法部门不断提出类似解锁要求,苹果公司正在研发一种新的加密技术,甚至苹果工程师都无法破解。

据悉,美国司法部门可以在两周内回应苹果,双方在3月22日出席法庭听证。

撰稿:易闻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