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失业大军来袭 中国社保顶得住吗?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去年中国经济增速20年来首次“破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也已连续七个月低于50的临界点。《路透社》报导称,中共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从“僵尸企业”裁员大约600万国企员工。未来这部分人口如何处置,是中共当局面临的一个难题。

《路透社》3月1号报导,两名可靠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当局计划在未来两三年内,从“僵尸企业”中裁减500-600万名员工,以解决工业产能过剩和污染问题。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说,这将是中共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

据了解,中共当局对“僵尸”企业的定义是︰已停产、半停产、连年亏损、资不抵债,主要靠中央政府补贴和银行续贷维持经营的企业。

有分析认为,未来国企最终裁员数字、政府预算支出都可能还会增加,由于工厂倒闭潮蔓延至煤、铁以外的其他产业,清理“僵尸国企”留下来的债务,很可能需要更多资金。

中共一向以维持社会稳定为首要任务,在经济放缓之际,传出这个消息,会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美国加图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夏业良(Xia Yeliang):“共产党它已经长期以来掌握的一套维稳办法,它一切都以维稳为中心,所以不会轻易的让上百万人失业,但是它会用很多的办法,就是一种隐性失业的方式,也就是表面没有脱离企业,但是它不会发足工资,不会给足够的保障,留一个悬念,就是让你感觉还是有工作的,但是收入非常的微薄,恐怕难以支撑家庭生活的需要。”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 夏明:“从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那么西方整个外资的走向,尤其是生产链条进入重新调整,这个调整使很多西方产业回到他们的本土,我觉得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面临几百万人的失业,尤其中国经济现在又在走低了,那当然是雪上加霜。我认为这不仅会引发政治问题,甚至会引发大规模的社会问题。”

2月29号,中共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已经有了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征求意见预计明年出台。消息出来后,民众质疑社保基金亏空的声音再次响起。

北京大军智库主任仲大军对《美国之音》说,中国目前经济形势低迷,全球经济也处于衰退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企业大批量倒闭,工人下岗,各种因素加在一起,可能会出现比较严峻的情况。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表示,过去几十年来,中共政府一直标榜所谓的经济奇迹,财政税收增加,国库应该很有钱,社保相对应该更有保障。然而现在提出的养老金推迟等等措施,两会又提出要增加今年的军队开支,这无疑是飞机、大炮跟面包、面条在争夺资源。

夏明:“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尤其是还有那么多,就是50%的人口在农村那边,当然对他们来说是生计问题,如果他们没有工打,社会福利方面又没有这方面的救助,我觉得对中国人来说,当然苦日子会很严重。”

近年来,随着失业率增高,中国劳资矛盾日益激烈。总部在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国境内的工人群体事件将近2800次,大约是2014年的两倍。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