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最严厉制裁决议 朝鲜金家政权危殆?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周三,联合国安理会正式表决通过,制裁朝鲜的决议,也是20年来最严厉的制裁决议,希望制止朝鲜发展核武和导弹项目。但外界认为,这项制裁能否发挥实效,关键就在北京。

朝鲜今年1月第四次核爆、2月又试射远程火箭后,3月2号,联合国安理会以15票赞成,决定升级对朝鲜的制裁措施。

不仅制裁黑名单上的机构与个人,从32个升级到60个;也将冻结朝鲜核武、导弹相关的金融资产,禁止向朝鲜运输核武、导弹相关物品。

同时,朝鲜的矿产出口,也将受到限制;联合国成员国,也会检查朝鲜所有进出口货物是否违禁。借此切断朝鲜发展核导的资金、设备和技术。

白宫发言人厄尼斯特:“今天,国际社会用一致的声音,对平壤发出明确的信息:朝鲜必须停止这些危险的项目,为自己的人民选择一条更好的路。”

这次的决议草案,是美中双方,经过七个星期的商讨才成型。

外界普遍认为,北京同意严厉制裁,是为了换取美韩暂停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李天笑:“中国参加联合国这次制裁行动,实际上是想从某方面使韩国,对萨德导弹的问题转变想法。但韩国是不是会转变想法,还要取决于中国是不是像以前一样,表面上同意了制裁措施,但在实际行动上打一些折扣。”

北京会不会严格执行制裁,也是国际关注的焦点。

因为本次制裁,本身就留下缺口:如果对朝鲜的进出口,是出于“民生目的”,就能免于制裁。

外界担忧,这一缺口会被利用。

早前,联合国一个专家小组就曾指证,朝鲜2015年公开展示的、运载制导火箭炮的卡车,就来自中国。

李天笑:“中共原来的政策,特别是到江泽民时代为止的政策,一直是在扶植朝鲜,使得他从无核变成有核,从导弹非常初级的阶段,发展到现在洲际导弹技术水平。”

江泽民掌权期间,中朝签订协议,规定中国每年支持朝鲜320万吨的粮食、石油和煤炭。
加上中朝贸易十几年来不断增加,大幅减轻了朝鲜的经济压力。促使朝鲜,越来越强硬。

本次安理会制裁决议,再次呼吁恢复六方会谈,但专家担忧,朝鲜可能拥核自重,增加谈判筹码,而唯一可能的转机是,北京内部,支持朝鲜的力量被彻底消除,让平壤政权四面楚歌,才有可能正视国际社会的压力。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