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京沪苏浙滇检察长被免有说道

在2月26日召开的中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一个涉及几省市检察系统一把手的任免名单尤为引人注意。会议批准免去池强、陈旭、徐安、陈云龙、王田海、王晓勇曾分别担任的北京、上海、江苏、浙江、云南、青海检察院检察长职务,其接任者或来自最高检察院,或来自其它省份。在被免的6人中,除王晓勇转任青海省政法委书记外,其他人并不见担任什么人大、政协的闲职,而这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年龄原因。

其实,他们中的几人被免在去年早已埋下伏笔。2015年5月底,最高检察院对上海、江苏、浙江、黑龙江四省(市)检察院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工作,巡视的结果就是三地检察院检察长,即上海的陈旭、江苏的徐安和浙江的陈云龙被免。虽然三人被免原因没有被公示,但从巡视的内容要“着力发现”领导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以案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是否“存在公开发表同中央的决定相违背的言论”,是否“对中央的决策部署阳奉阴违”,是否“存在泄漏党和国家的秘密”等方面看,三人应在某一方面或某几个方面出了问题。

首先作为江泽民老巢的上海,与上海市委、市政府一样,上海公检法系统也盘踞着不少江派马仔,如上海原政法委书记、现政协主席吴志明正是江泽民的侄子,而被免的检察长陈旭也有江派背景。在陈旭早年任上海第一中级法院院长时,2003年靠着轻判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周正毅和整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一路高升,被提拔任上海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吴志明的副手。其后被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陈良宇看中,被提拔为上海市委副秘书长,专门做上海第三号人物刘云耕的秘书。

除了与江家有关联外,陈旭一家腐败也极为严重。据郑恩宠透露,陈旭的儿子在一律师事务所工作,该律师事务所曾经为周正毅的辩护出了大力。而陈旭的同父异母的弟弟许雄,也是上海律师界的红人,和官方关系密切,律师事务所一年至少赚2千万,陈旭家族可谓在上海司法界是只手遮天。郑恩宠因此曾向中央举报刘云耕、陈旭,但在江派上海帮的包庇下,让其在2008年改任检察长。

此外,郑恩宠还透露,周正毅曾在庭审时检举过陈旭,但该内容在一审宣判书文本上,都被删除了。这样的陈旭被免显然不冤。

再看被免的江苏检察长徐安和浙江检察长陈云龙。两人皆有国安系统背景。徐安从1983年先后任国家安全部办公厅秘书,安全部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厅副主任,安全部十局局长等,1998年至2000年任安全部办公厅主任,2000年至2007年任广东省安全厅厅长,2008年调到江苏任检察长。

徐安在任国家安全部办公厅主任时,与被江泽民提拔的国安部部长许永跃有交集,而他在广东任职期间,江派的李长春、张德江先后任广东省委书记。在其任职期间,广东安全厅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针对法轮功学员进行监控、跟踪、绑架,并派出大量特务到世界各地参与对海外法轮功学员的干扰和迫害,东南亚地区特别多。这种行为正是江派诸多马仔的升官原因。在张德江离开广东后不久,徐安被调到与江派周永康等有瓜葛的江苏罗志军的地盘,谁能仅仅说是偶然?

而陈云龙从1988年起先后任浙江省国家安全厅办公室主任、安全厅副厅长、厅长、省政府副秘书长,2004年11月任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2005年4月,升任检察长,直至今天。在其就职安全厅期间,张德江曾在1998年至2002年11月任浙江省委书记,陈云龙调离安全部系统则是在习近平接任后,既然是调离,显然是未获习的信任。

有着国安背景的徐安和陈云龙被免,或牵涉“存在泄漏党和国家的秘密”,或因与江派有着剪不断的关联,亦或许与整肃国安系统有牵扯。

至于在今年1月提出辞职的北京检察院检察长池强,自2000年起,先后任北京市高院副院长、一中院院长、北京市高院院长和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除了与北京“首虎”吕锡文有交集外,亦涉及参与迫害和非法审判高智晟律师和法轮功学员。此外,网上还有举报池强涉嫌受贿的公开信。

还有被免的云南检察院检察长王田海,自2000年起,先后任河南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610办公室主任、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河南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2007年底调到云南任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在云南,与周永康的大马仔、原云南省省长、省委书记秦光荣有交集。而从其上升轨迹看,与很多落马官员类似,应是依靠紧紧追随江、周迫害法轮功而升迁的。

池强、陈旭、徐安、陈云龙、王田海的被免,再一次说明习阵营正在进一步清剿江派在政法领域的余孽,而作为几省市检察院检察长的他们,皆曾积极参与或指使下属对法轮功学员进行非法审判,而今天的被免或许只是他们报应的开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