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雾霾或令孩子相貌变丑及影响大脑发育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中国近年来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遭受雾霾之苦的地区也越来越多。有中国专家指出,雾霾有可能令发育中的儿童五官变丑,形成“雾霾脸”,更可能因氧气摄入减少,而导致大脑发育迟缓。此外另有研究表明,中国儿童还遭受由水污染带来的抗生素进入体内等威胁。

西安交通大学硕士生导师、西安中大耳鼻喉研究院院长张全安日前发出警告称,有研究表明,雾霾中的有害物质会刺激鼻腔,令儿童容易患上鼻炎,并因而出现呼吸不畅顺而要以嘴巴呼吸,久而久之会影响其面部骨骼发育,导致发育中的儿童五官变形,形成暴牙、表情僵硬等“雾霾脸”,甚至导致大脑缺氧。他还在微博中指,“雾霾让儿童变丑”的说法也许夸张,但确实存在医学根据。

关注事件的山东独立评论人士张恒嘉对本台表示,暴露在雾霾中的孩子比成人更受伤,这不得不让人忧心:

“雾霾能影响身心健康,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这一点我是肯定的。能不能变丑这个我不确定,变不变丑要看后天有没有产生疾病,比如进了呼吸道里面会影响肺功能、肺细胞然后会影响到血液循环等等,这些其实从科学上来说,是可以说得过去的。”

中国防疫专家钟南山曾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警告,雾霾天气会使儿童气喘发病率倍增,长期生活在雾霾天,会增加罹患肺癌概率。此外有研究数据指出,雾霾使淮河以北居民的人均预期寿命缩短了5.52年,雾霾浓度每立方米增加100微克,预期寿命会缩短3年。

对此张恒嘉认为:

“其实中国的雾霾本质上来说还是中国的权力的问题,因为中国的权力造成不讲科学,知法犯法,甚至于不作为。当然我们知道主要是官员不作为,这些层面肯定会造成污染、腐败没办法治理,交点钱、交点罚款,送点礼,得过且过,这个是中国的常态。其实在世界发展当中,肯定也都遇到过这种瓶颈,在经济没有大规模转型的情况下,主要还是依靠这种资源消耗来换取GDP的增长,在这样一个节点都会造成一定的污染。当然这个污染在发达国家,有民主制的他能纠错,但作为中共(这样)的专制国家,它不存在纠错机制,造成雾霾越来越严重。”

除了雾霾外,中国的儿童还面临着滥用抗生素的危害。上个月复旦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长三角地区儿童体内存在过量的兽用抗生素,主要是通过污染水及食物进入人体。

对此,民间公益团体“食品药品安全倡导联盟”成员,河南律师姬来松告诉本台,滥用抗生素的监管与雾霾治理一样,各级环保部门都是睁一眼闭一只眼:

“非常严重,因为我老家是在农村,农村有养猪养鸡的,普遍都用这种饲料,饲料里面就含有这种抗生素,鸡和猪都不得病。一只鸡45天就能出笼,猪是30个月出栏,所以这个经济效益很可观。但这种猪肉和鸡肉吃的人影响肯定很大,所以我现在很少吃鸡肉或猪肉。通过我老家的这种养猪养鸡的情况来看,我对此有直观认识,滥用激素或抗生素非常严重的。但大陆政府却往往为了所谓的经济效益,为了追求GDP、为了政绩,不怎么管理,不管是生产鸡饲料或猪饲料的厂商,还是养猪户和养鸡户,也不做什么检查。如果真按照中国出口食品的标准,这方面就要有很大改观。”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