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北京忍无可忍 联合国制裁或将动摇金正恩政权

【新唐人2016年03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3月2日,联合国制裁朝鲜决议经相关各国多方努力终于一致通过。有日本媒体认为,制裁决议中对朝鲜打击最大的将是向中国出口资源的限制,如果朝鲜继续肆无忌惮地挑衅,北京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有可能将金正恩政权逼上绝路。

联合国通过的决议案可谓是近20多年来最严厉的制裁方案。日本《每日新闻》认为,制裁决议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朝鲜向中国的资源出口须受到限制。制裁一旦落实,朝鲜出口中国的资源将被禁止,包括开城工业园的运营将停止。

2月份,韩国为了截断朝鲜的外汇收入,曾停止了开城工业园区的作业。该工业园区是一项由韩国企业进驻,雇佣朝鲜工人从事生产的南北合作事业。

报导称,朝鲜每年通过开城工业园可以获取1亿美元的外汇。朝鲜向中国的地下资源出口额已经在2014年减少为15.2亿美元,开城工业园起到了大幅度弥补的作用,由此可以看出该工业园对朝鲜来说极度重要。如果开城工业园停止运营,对朝鲜来说无疑是个致命的打击。

2月23日,中共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美国国务院共同会见记者表示,双方就联合国安理会正在磋商的一项决议取得重要进展,有望在近日达成一致。几天后,大陆财新网跟进报导,王毅预计新的安理会决议出来之后,中朝之间的日常交往确实可能会受到影响。

由此外界认为,北京对朝的态度终于明朗化。在金正恩不断的挑衅下,实际上北京对朝鲜的感情已是极度厌恶。只是,中共对于制裁决议能够具体执行到何种程度,目前仍不明朗。

日媒报导指出,朝鲜目前还在肆无忌惮地对北京进行挑衅,中朝关系将更加恶化,而最终有可能导致金正恩政权的动摇。

朝鲜的金家政权一直被外界认为受到中共江泽民派系的操控。包括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曾庆红、周永康等江派现(前)常委与朝鲜金家政权交往密切。习近平上任后,开始与朝鲜保持距离,并逐步展示较为强硬的态势。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