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会场气氛严肃 习李不与人握手 王岐山追赶习近平

【新唐人2016年03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日前,中共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媒体观察发现,会场气氛异常“安静”,习近平李克强表现非常严肃,只有王岐山表现相对活跃。分析认为,中共意识形态已经走入死胡同,除了抛弃中共体制外,别无出路。

3月3日下午,中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举行开幕式。外界媒体观察发现,会场气氛异常严肃,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作报告时,主席台上的高官面无表情,甚至无人敢离场去洗手间。

习近平李克强在进场时,既没有与人握手,也没有向众人挥手,也没有拍手,只是径直走到座位坐下。

港媒发现,平时都正襟危坐的习近平,罕见地翻看起报告,在他的带动下,中共七常委多数都非常“认真”,刘云山边听边作笔记。

散会之后,王岐山表现比较活跃,手拿一叠文件,立即从习近平身后追上,一直在对习讲些什么,直至走下主席台仍未讲完。

有分析认为,今年“两会”开幕前夕,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公开批评“官媒姓党”,不但遭到中共官媒的口诛笔伐,而且被彻底关闭微博账号,制造了“寒蝉效应”;加上2015年10月,中纪委修改了中共党规,将“妄议中央”列为违纪行为。二者合力,使得参会中共官员人人自危,不敢轻言。

中共意识形态走入绝境 官员已经无路可走

近期关于中共政坛“党媒信党”的风波,使得中共意识形态遇到前所未有的尴尬局面。任志强揭短中共党媒“花人民纳税人的钱却不为人民服务”后,被文宣系统一些媒体用文革式“文风”极力批判,使得文革50周年纪念年变得超前“敏感”。

署名葡尾的评论文章分析,若没有官方媒体连篇累牍的讨伐檄文,恐怕任志强风波也不至于延续这么久,闹得这么大。关于“党媒该不该姓党”的回答中,中共舆论场与民间舆论场给出了截然不同的回答。事实上,恰恰需要追问的是,中国为何没有非党姓媒体的存在。

文章认为,中共目前宣传体系的顽疾,和党报官媒的封闭僵化,积重难返。此番“党媒姓党”提出后,央视、新华社依旧固步自封、贻笑大方的效忠,足见其并未领会习近平加速媒体创新的本意。2013年8月召开的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曾对中共党报官媒谈到,“今天,宣传思想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了,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

中国大陆历史学者章立凡此前也有分析,认为中共体制内不同势力,不排除故意把最高领导人的言论放大到荒谬的程度,采用一种很高级的“高级黑”办法,引起全民的反感,这方面中共的一些官媒明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总体看来,外界普遍认为中共独裁体制是个病态制度,已经走入不可自我超越的意识形态死胡同。中国的唯一出路是抛弃中共,不然的话只能制造出越来越多的“闹剧”和“悲剧”。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视频 【禁闻】中共“两会”开幕 一张图片热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