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陡转 千龙网被批反党 中纪委公开解围任志强?

【新唐人2016年03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文翰报导)大陆网络大V任志强敏感言论引发的风波经历数日发酵后,日前风向突然陡转。先是有媒体从业人士高调发文,质疑批任的北京千龙网才是真正“反党”,随后中纪委刊发文章称“不怕说错话,就怕有话不说”,被疑公开反击中宣部并给任志强解围,而曾表态支持任志强的中央党校教授蔡霞亦在朋友圈传信“放心”,诸多迹象,被指耐人寻味。

中纪委提倡“勇于纳谏”意味深

中纪委网站3月1日转载了《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文章,题为《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文章开篇即引述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称,“小问题没人提醒,大问题无人批评,以致酿成大错,正所谓‘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啊!”

随后,文章先正面列举了唐太宗纳谏魏徵的千古佳话,以及曹操虚心受教最终统一北方等例子,说明广开言路的重要性。然后又列举赵高指鹿为马导致秦朝灭亡,袁绍拒听善言兵败亡身的例子,指“不怕有人说错话,就怕有话都不说。”

文章发表后,迅速引起外界关注,有海外媒体认为,这是中纪委在反击中宣部。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认为,文章所论述的主题,实质上已经给任志强做了定性,即任志强充其量只是说话分寸当与不当的问题,而非政治问题。这等于给任志强无形中解了围。

传媒从业人士猛轰千龙网“反党”

颇不寻常的是,就在中纪委发文前两天,安徽出版集团董事长王亚非突然高调发文,猛烈抨击率先“批任”的北京《千龙网》居心不良。

文章开篇提出,习近平调研媒体的讲话,实质是“针对有些媒体严重脱离人民群众,大搞假大空,对人民群众进行欺骗宣传,大肆宣传极左思想的乱象”,目的是“不充许媒体强奸民意”。任志强由于“学习不够”,“误解”了习近平讲话的真正含义:“其实他们讲的是一个意思。就是要坚持媒体的人民性。”任志强的错误只是“有失偏颇”。

文章随后借大跃进和文革的错误,对极左思潮进行了严厉批评,并特别点名《千龙网》那篇《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的文章,指该文不论标题还是内文,都显示其醉翁之意不在酒,矛头直接指向的是因打虎而得罪腐败分子的王岐山。

文章并指,王岐山大力反腐,得罪了不少腐败分子和既得利益者,他们对这个“谁”怕得要死,必欲除之而后快,这次借任志强的言论,目的就是“故意想把火烧向最高领导层”。同时,文章还质疑,如果背后没有“代表贪腐势力的大人物”,这家网站恐怕不敢写出这样的文章。

任志强事件风向转变 传“处理”被叫停

耐人寻味的是,曾因发声支持任志强而遭到党媒围攻的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日前也通过微信朋友圈传出信息称,中央党校对她进行了“诫勉谈话”,并告知这是“组织处理的一种”。她并表示,尽管谈话很严肃,但她认为校方没有要“整”她的意思,请朋友们“放心”。

此前,蔡霞曾于2月25日发文公开支持任志强,指千龙网、中青网仅仅因为任志强就公共媒体“姓党”提出疑问,就被扣上吓人政治帽子的做法是“违反党章”。文章发表后,蔡霞也一度受到光明网、察网等媒体文章的围攻。

据日前海外明镜邮报的消息称,北京政界人士透露,有中央领导已发话训令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停止处理任志强的程序。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从千龙网批任志强到中纪委发文替任解围,这些矛盾表象的背后,其实涉及到中共党内大政方针的话语权争夺。部分党媒对任志强极力上纲上线,目的就是要藉意识形态来绑架、箝制王岐山及习近平。但对任志强事件的定性,显然最终要由习王来主导,这个话语权不可能落在刘云山掌控的文宣系手中,这才是中纪委发表这篇文章的深层原因。

责任编辑:文谨

相关链接: 【严真点评】任志强摊上大事 大陆文革死灰复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