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两会气氛紧张无人耳语 唯习近平身后一人例外

【新唐人2016年03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秦川综合报导)外媒近日透露,今年中共两会与往年不同,会场气氛紧张,见不到有人耳语。但坐在习近平身后的中办副主任丁薛祥却例外,频频与旁边人耳语,神态轻松。外界观察认为,这或显示出丁在习近平政治班底中的分量。

《朝鲜日报》3月5日报导称,在今年中共两会上,中办副主任丁薛祥的坐位正好靠近习近平。以前,这是前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亲信坐的位置。报导说,今年的会场气氛不同往年,几乎看不到有人耳语,但丁薛祥却例外,能自由自在地与旁边人耳语。会议结束后,习近平退场,很多与会者于是争先与丁握手。

香港“南华早报”的报导也表示,开会时,中共纪委书记王岐山是唯一与习近平说话的人。王在习退场时急忙走去与习说悄悄话,当时就引起在场媒体人员的关注。

据相关报导,今年两会,委员代表们对敏感话、热话题都是三缄其口。习近平在进入政协开幕仪式的会上没有向与会者挥手或鼓掌,也没有与周围人士握手。在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作工作报告时,习只是翻着报告书。其他常委也都异常安静,无人耳语。

公开资料显示,丁薛祥现年54岁,江苏南通人,目前担任中共办公厅常务副主任。丁薛祥此前是习的旧部。作为习近平在上海的大秘,丁曾鼎力协助习排除干扰,在人事布局上扫除了上海陈良宇的势力,获得了习的信任。今年2月1日至3日,丁曾陪同习到江西考察,因此外界一直将丁视为习最信任的心腹之一。

今年两会为何气氛紧张

今年两会为何气氛异常?有观察家认为或与反腐大背景有关。目前虽然已进入“两会时间”,但中纪委打虎并未停步。外媒梳理发现,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两会期间已有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

去年3月15日,两会刚闭幕,中纪委就抛出“猛料”,宣布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落马。同时落马的还有河北省秘书长景春华,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常委副主任栗智。

今年中共两会前,原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在早餐后被拿下,令外界再次体会了一次中纪委不按常理出牌的滋味。王珉的被查,随后成为两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稍早,2月23日,王岐山在出席巡视工作动员会上表示,对已巡视过的地方要杀个“回马枪”,开展“回头看”。王提到了4个省份,其中就包括辽宁省。

有分析认为,王岐山今年多次表示反腐力度不会松。从去年“两会”期间中纪委一举拿下多名“老虎”的情况看,在今年两会上的落马官员也许不会止于王珉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