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公开信事件隐现政变策划者欲罢黜习近平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公孙觉综合报导)继3月4日第一封攻击习近平公开信出炉,日前第二封攻击习近平的公开信又在海外网站出现。但由于公开信是匿名发表,缺乏公信力,海外媒体拒绝正式刊发。有分析认为,公开信透露的信息很敏感,隐现了政变策划者欲罢黜习近平的企图。

3月30日,《纽约时报》刊登署名储百亮的文章,对最近要求习近平下台的两封匿名公开信事件进行探讨。

第一封署名“忠诚共产党员”的公开信,3月4日首先被海外“参与”网站刊登,其后2小时被中共新疆宣传部门旗下的“无界新闻”转载,当时正值中共“政协”“人大”两会召开的第二天。“参与”的主编蔡楚透露,他和同事于3月3日在电子邮箱中收到第一封匿名公开信,但他不愿说出发件人的电子邮箱地址,理由是需要保护发来这封信的人的安全。

蔡楚对《纽约时报》表示,3月28日,也就是习近平出访捷克的第二天,他又收到一封署名“171名忠诚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内容也是要求习近平下台。但是,这次蔡楚选择不发表,理由是“匿名信,缺乏公信力。”

外界观察发现,因为第一封攻击习近平公开信事件,中共安全部门展开了大范围的调查行动,目前至少11人被羁押,其中包括两名中国流亡作家的亲属。《纽约时报》文章评论说,为找出并铲除匿名信的撰写和传播者,中共当局不惜采取比匿名信本身更引人注目的措施,这让一些久经历练的批评者都倍感意外。

不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兼职教授萧强认为,之所以出现以上反应,部分原因在于,那封信的措辞不同寻常。他对《纽约时报》说:“不管是虚张声势,还是当真如此,这封信的基调更像是政变策划者在对话他们想罢免的领导人,而非持不同政见者发出的公开信。”

萧强认为,最让中共官方不满的可能是,公开信流露出,习近平及其家人的人身安全可能会有危险。信中要求习近平“无论出于党的事业的考虑,还是出于国家和民族前途的考虑,同样,也是出于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的考虑”辞职。

被羁押的人员当中,可能还包括“无界新闻”网站的几名编辑和技术人员。对此,中国南方笔名为“莫之许”的作家赵晖对《纽约时报》分析说,当局大概是想搞清楚“无界新闻”有没有什么技术漏洞所以造成公开信能够出现,同时要搞清楚是不是有人故意提供这个漏洞。“我估计他们怀疑这是一场阴谋。”

谁最可能是公开信中的“忠诚共产党员”

第一封攻击习近平公开信出炉后,海外舆论界开始对中共政局进行探讨分析。3月31日,署名吴振源的文章从多方面分析认为,从习近平反腐开始,“倒习联盟”就存在,公开信事件可能是个巨大的阴谋。

作者认为,过去几年,习近平的强人作风,尤其是强势言行,引起了各种势力的反弹。现在,各种政治势力在考虑提出各种方案来制约习近平,给习削权,甚至用对付赫鲁晓夫的方式把习近平赶下去。中共专案组之所以把事态搞得如此之大,可能主要是怀疑公开信是一个巨大阴谋,后面有政治势力操控,正在酝酿政治行动。

文章还分析,这封显然是冒名或虚拟的“忠诚的共产党员”的信件之所以能引起这种高热度关注,就是因为任志强事件和临近中共十九大而出现的政治厮杀白热化。各方势力都出来插一手,为了中共十九大这块蛋糕,各方势力争抢已经迫不及待。

就公开信的内容和其署名,新唐人《今日点击》节目主持人分析认为,所谓“忠诚共产党员”其实是一个笑话,这样的公开信发表在海外反共网站上更是自相矛盾。

公开信的内容极力回避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问题,片面强调不景气的经济现象和中共官场气氛紧张不适,有时政观察认为,所谓的“忠诚共产党员”很可能是正在被反腐或正面临被反腐的中共党内势力。

时政观察人士王琨分析说:“习近平接过胡锦涛手中所有权力后,从审判薄熙来,到抓捕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大老虎,脉络清晰,再查下去明显涉及曾庆红、江泽民等势力更大老虎,所以反习联盟如果存在,曾庆红和江泽民等血债帮派系应该是最活跃成员。”

王琨认为,从这一点上说,“忠诚共产党员”根本不存在,谁会把贪腐的中共官员说成是“忠诚”?本身就是笑话。这可能正是看似气势汹汹的公开信却不敢署真名的原因,也是海外本身带有反共色彩的媒体不愿意再陪他们玩,拒绝登载他们的公开信的原因。至于中共国安也好,专案组也罢,能否查出公开信的背后势力,外界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