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众清明节拜祭敏感人物

【新唐人2016年03月31日讯】再过几天就到中国传统的清明节了,每年的这个时候都有一些维权人士聚集北京,祭奠支持“六四”民运的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等人。有参与者表示,尽管北京安保从两会至今仍很严控,但因提前祭奠,活动较为顺利,没有受阻。

3月29号,来自河北保定的李凤华、赵云,黑龙江的王清臣,辽宁的赵振甲等7位维权人士,自发前往北京富强胡同6号,祭奠支持“六四”的前中共领导人赵紫阳。

李凤华31号告诉新唐人,今年北京安保从两会至今仍很严控。不过,由于是提前祭奠,又以快闪的方式拉横幅、拍照,因此此行基本顺利。

河北保定维权人士李凤华:“今年非常特殊,提取手的指纹、掌纹、唾液、DNA、身高、身体360度录像。每年都不让我们接近赵紫阳的家,然后今年我们搞了一个突然袭击,提前了,今天就不行了。”

李凤华说,每年他们都会来北京进行祭奠。

河北保定维权人士李凤华:“(祭奠赵紫阳)为了一位政治改革者的一个寄托哀思吧,也是我们现在心中的期盼,也是对六四的一个缅怀吧。也是向官方高压控制、严密监控的一种抗争。”

之后这些维权人士又前往北京福田公墓祭奠杨佳。北京青年杨佳因维权无门,在2008年7月1号用刺杀警察的方式进行意见表达,最终被执行死刑。案件曾引发全社会对警察和民众在人性角度上的思考。

河北保定维权人士赵云:“杨佳在我们心目中不是一个杀人犯,这是对官逼民反的一个最直白的宣告吧。”

据自由亚洲报导,临近清明节,北京当局非常紧张,在北京的“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30号也被阻止与两名香港朋友会面,家门外还有数名便衣戒备。

新唐人记者易如、周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