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失效?日本企业影响力衰退

【新唐人2016年04月02日讯】就在全球媒体关注,日本百年企业夏普,嫁给台湾鸿海的当下,我们却也注意到,日本老字号企业影响力正逐步衰退。日本央行1号发布的报告显示,大型制造业信心指数,创近两年新低,很可能显示,安倍经济学。

CNN财经主播:“夏普过去可是极为响亮的品牌,1980年代时,他所制造的电脑、计算机等产品都是耳熟能详”

日本夏普由台湾鸿海接手,让外媒主播,也有些不胜唏嘘,老字号的日本企业,竟难逃衰败命运。

外媒新闻旁白(2014):“联邦政府目前告诉数百万的车主,要求他们立刻将车辆退回修理。车上的安全气囊,是由日本高田生产的,它也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组件供应商。”

2014年,日本汽车零组件大厂高田,爆出安全气囊有重大瑕疵,爆炸射出致命金属碎片,最后就连日本车厂也不敢使用。电脑家电大厂的东芝,2015年7月,爆出假账丑闻,企业价值,形同扫地。今年(2016)夏普在与鸿海的合作中,直到最后才揭露或有负债,让纾困案差点破局!

财经媒体《巴伦周刊》的皮塞克(William Pesek)就指出:日本企业对于安倍政府力推的企业治理改革无感,沦为口号﹔安倍经济学实施多年,并没达到应有的目标。

财经专家孙庆龙:“日本政府,长期去仰赖低利率的政策, 而导致了日本的许多企业用非常便宜的成本,就可以向银行借到(钱)。这个部分也让企业慢慢走向所谓僵尸企业的一个过程。”

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加上日本企业僵固封闭特性,阻挡改革转型,《日经新闻社》出版《夏普崩坏—谁搞垮了名门企业》中,也点出高层人事内斗等种种秘辛,阻碍企业决策推展。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一个典范吧,真正让台湾的科技业,跟日本科技业合起来,能够走到全世界各地。”

鸿夏恋成为台日企业结合指标看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期望以大开门户、引入外资,来扶助国内企业,不过显然日本企业也得自立自强,否则再好的经济措施,也只能沦为口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