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马文件”震惊世界 避税天堂到底是怎么回事?

【新唐人2016年04月06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上周被全球100多家同时曝光的“巴拿马文件”事件,震惊世界,避税天堂到底是怎么回事?是合法还是非法?是灰色还是黑色?目前再次成为各界关注问题。

本次被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揭露的避税天堂数据泄漏事件,被关联的机构为中美洲巴拿马一家律师事务所,名叫Mossack Fonseca(莫萨克·冯赛卡)律师事务所。

为什么一家律师事务所的数据,能够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原因在于其数据尺寸之大、覆盖面之广、详实程度之高,令人难以置信。

一、数据2.6TB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从爆料者手中获得文件的总存储尺寸达到了2.6TB之多。这个数字比该组织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分别处理过的离岸泄密(260GB)、卢森堡泄密(4GB)和瑞士泄密(3.3GB)总数据量相加起来还要多得多。

二、1,150万文件

这个数字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从爆料者手中获得的文件总数,当中包括电子邮件、文档、照片、复印文件的扫描件等等,甚至还有来自Mossack Fonseca律师事务所自己内部资料库的摘要 (excerpt)文件。

三、214,000壳公司

这是Panama Papers泄密事件中,被发现由 Mossack Fonseca创立的壳公司总数。这些公司通常位于英属维京群岛、巴拿马、美国内华达州、香港等等。

四、14,000客户

超过1.4万个客户曾经正在寻求 Mossack Fonseca的帮助,从而更好地在巴拿马或其他离岸国家和地区管理他们的隐形资产。这些客户来自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143位政治家

143位客户是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治家。这些政客通过他们自己、朋友或家人来设立关联公司,然后再与 Mossack Fonseca设立的离岸公司进行交易,从而最终隐藏自己的资产。

六、370名调查记者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专为“巴拿马文件”项目成立专门的调查团队,该组织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召开过一次会议,确定了团队规模、成员,负责人和调查思路等等根据《卫报》发布的情况,总共有来自100家媒体机构的370名调查记者参与到了本次巴拿马文件事件的调查当中。他们用了一年的时间将 Mossack Fonseca盘根错节的离岸避税网路挖得一干二净。

七、调查的基本思路

《南德意志报》解释说,在巴拿马或者世界上任何一个离岸避税圣地设立一家公司并不违法,但记者们还是能够从Mossack Fonseca的数据中找到线索。每当在交叉搜索中确认了一个关键人名,记者们会提出四个思路:1、这个人在离岸架构中是何角色?2、钱从哪儿来?3、钱往哪去?4、这个架构合法吗?

有关避税天堂的简介

避税天堂也被叫做避税港,英语为tax haven,指的是税率很低、甚至是完全免征税款的国家或地区,但可能只有个别税种较低,适用于特定分类的个人或商业机构。

个人要受益于避税港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迁徙到该地区,使法律上只需缴交税项给免税港政府。另外,个人或商业机构也可以在避税港成立附属机构或独立的法律实体(即公司或普通法法制里的基金),资产移动到新公司后便可套现获利,从而缴交较低或者免除税款。

不过,利用这种方法到底算是避税还是逃税,难以一概而论。这要看相关国家或地区、还有相关的个人或机构的个别情况。

避税港一般是小型岛国或缺乏天然资源的地区。一般认为成立避税港能有效吸引外国资本,从而发展本土基建和经济。

但由于外国一般难以追查、取缔成立于避税港里面的活动,犯罪份子有可能把其犯罪资金大量引入避税港,这通称为“洗黑钱”。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