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缅甸释放政治犯 中国增加“刑事犯”

【新唐人2016年04月12日讯】缅甸新政府在4月8号释放了首批政治犯,69名参加抗议活动的学生。但在同一天中国又多了至少6名政治犯。 尽管中共当局不承认他们是政治犯,但曾经的“反革命”罪,现在的“危害国家安全”罪,都在持续产生大量的政治犯。

缅甸官方报纸《缅甸环球新光报》上周六报导,全缅甸共有113名因政治因素而被囚禁或羁留的犯人获释。8号首批获释的69人都是曾参与抗议活动的学生,于去年被捕。

获释抗议学生MIN THWE THIT:“我很高兴政府回应了人民的诉求。我向人民致以最大的祝贺,因为是通过他们的呼吁我们才获释。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把民主价值观带给我们的国家。”
 
而在中国大陆,缅甸新政府释放政治犯的举措,也激起了许多向往民主人士的共鸣。

原安徽检察官沈良庆:“释放全部政治犯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民主化带来的很现实意义的一个成果,大家不会因为言论就失去自由。”

就在缅甸学生们获释的同一天,广州开庭宣判声援香港占中运动的谢文飞、王默、张圣雨,和网路写手梁勤辉,4人分别获刑4年半到1年半。武汉法院判处维权僧人圣观法师4年,维权人士黄静怡2年。6人都被当局指控所谓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不过在大陆,他们属于“刑事犯”,而不被承认是“政治犯”。因为中共在《刑法》第一百零五条第二款定义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它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罪”一类的罪名。

沈良庆:“只有独裁国家,民主国家不存在这个问题,没有政治犯这一说。但是共产党它是不承认的,共产党它讲我这都是刑事犯,都是《刑法》条款里面有的。它97年把那个‘反革命罪’取消以后,改成‘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它把名一改以后,它说我没有政治犯了。”

“反革命罪”在中共49年建政后,成为中华大地上最严重的罪名之一。在中共历次政治运动中,许多普通人被莫名打成了反革命。

《报刊重点文摘》主编蒋绥民就在58年被打成“右派”,之后又定性为“反革命分子”。

《报刊重点文摘》主编蒋绥民:“当年年青的时候,中毛毒太深,受了他的宣教以后,认为真正的帮助党是应该的,希望党改正错误,善于接受人家的建议或者意见。但没想到(毛泽东)是引蛇出洞呢。”

“反革命罪”被许多中国法学家指责是典型的“政治概念入罪”,呼吁取消,但直到97年,才更名“危害国家安全罪”。原刑事辩护律师李建强曾指出“实际上还是换汤不换药,还是原来的那些法律”。

“危害国家安全罪”有12种具体罪名,其中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自97年以来使得大批异议人士受拘押。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中共)它看不到人民的这种基本的要求,它认识不到民主是一种大势所趋。现在还抱住它这种专制的理念不放,大肆的用这种‘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一类的罪名去判处人,迫害人。”

沈良庆:“比方说,像那些因言获罪,像因为行使一些《宪法》规定的权利,像言论、结社、集会游行示威自由的。还有一些良心犯,因为信仰问题。这些都可以定性为政治犯。”

中国的良心犯、政治犯,目前无法统计准确数量,而且仍在增加。而人权组织估计,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政府上月底从军政府手上接掌政权时,全国约有100名政治犯身陷囹圄、约400人正等待审判。根据翁山苏姬在上周四的声明,新政府将努力在今后两周内释放所有被关押的政治犯。

采访/李韵、尚燕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