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7奈米将上路 5奈米也不远了!

【新唐人2016年04月14日讯】台湾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今天召开法说会,虽然2月受到大地震影响,表现不如预期,不过在高端制程方面,台积电可说进度大大超前,甚至朝5奈米技术发展。

台积电第一季税后纯益647亿元,每股盈余(EPS)2.5块钱,相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8%,原因出在2月大地震冲击延迟出货,整整吃掉70亿元获利,营运表现低于预期。

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我们中低阶市场是,其实是成长满快的,高端市场比较弱一点,但是又有一个地震的影响,所以第一季因素是比较复杂。第二季我们刚刚给的是6到7%的成长,下半年我们生意会比较好的。”

研调机构Gartner,下修全球半导体产业展望 ,负成长0.6%,台积电则预估个人电脑、平板电脑衰退幅度扩大,手机表现平平,但看好中国大陆4G换机潮到来,因此维持全年成长目标不变。

台积电共同执行长刘德音:“我们维持我们的营收预期,晶圆代工产业成长5%,台积电的营收成长,今年会成长5%到10%。”

台积电也对外透露高阶制程技术,有重大进展,有望领先对手三星、英特尔!10奈米制程预计明年年初试产,7奈米制程,明年第二季上路,5奈米技术,预备投入研发。

台积电财务长何丽梅:“10奈米是在正轨(on track)中,10奈米是比7奈米要早,在正轨中,但是,它可能客户群会比较稍微小一点,会比7奈米稍微小一点,比较像我们的20奈米那样子,但是10奈米会给我们7奈米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去扩展我们的市场。”

台积电股价今天维持平盘开出,收在161.50元,法人看法维持中性,后续重点观察高端制程技术市占率,能否击败对手,站稳脚步。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