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穿越黑洞 或能进入平行宇宙

【新唐人2016年4月21讯】(新唐人记者沈如报导)周一(当地时间18日)理论物理学大师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哈佛大学演讲中称,黑洞也许并不是“永恒的监狱”,而是通向平行宇宙的窗口。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英国的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目前就任于英国剑桥大学“理论宇宙学”中心主任的史蒂芬•霍金,于当地时间18日到哈佛大学桑德斯剧院(Sanders Theatre)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史蒂芬•霍金提出了对于黑洞的最新观点。

有人认为,信息(information)进入黑洞后,会被困在某处,等于是丢失了。对此霍金说:“这些丢失的信息很可能没有遗失,而是通过了黑洞进入了平行宇宙,可能比人们想像的走得更远”。

为了让人更好地理解他的理论,霍金比喻:“信息到黑洞里走一圈,再出来时,就好像一本百科全书被烧得面目全非,虽然内容还在,但是已经很难辨识与判读。”

霍金表示:“黑洞并不是一座永恒的监狱,物质是可以离开黑洞的,既能从外面离开,也有可能穿越到另一个宇宙中去。所以,你如果你觉得自己掉进了黑洞,不要放弃,是有出路的……。当然黑洞有大有小,大的直径可以与太阳和木星之间的距离相比,小的只有一座山的距离。”

黑洞是霍金主要研究领域之一。为力挺哈佛大学启动的“黑洞倡议”计划(专注于黑洞研究),霍金现身于哈佛大学并发表讲说。

哈佛大学天文学系主任阿维•洛布表示,霍金的到来,将鼓励更多的有志于黑洞领域研究的师生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

为进一步探索外太空,霍金、俄罗斯富豪米尔纳(Yuri Milner)和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联合成立了“突破摘星”(Breakthrough Starshot)计划,准备将太空飞行器送进离地球最近的星球,据称此计划预算达1亿美元。

黑洞是天文物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题材之一。据维基百科介绍,黑洞(Black hole)是根据广义相对论所推论,在宇宙空间中存在的一种质量相当大的天体和星体。黑洞是由质量足够大的恒星在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耗尽后,发生引力坍缩而形成。

黑洞的质量是如此之大,它产生的引力场是如此之强,以致于大量可测物质和辐射都无法逃逸,就连传播速度极快的光子也逃逸不出来。由于类似热力学上完全不反射光线的黑体,故名黑洞。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视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