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捞尸人:年捞百尸 女性居多

【新唐人2016年04月26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倩倩报导)近日法媒报道,重庆市朝阳河打捞队的唯一队员陈松,每天留守在趸船上,准备打捞长江上的浮尸。据他介绍,最多的年份,从长江中打捞的尸体有两百多具,其中女性居多。

据法国《费加罗报》4月14日报道,重庆市江北区朝阳河的打捞员陈松称,“去年,我总共打捞上来一百多具尸体。最多的年份,我一年能捞上两百多具。”2000年6月,暴雨导致200多公里以外的上游突发洪灾,他曾创下一个星期里打捞上来70多具尸体的记录。

除了自然灾害导致的事故之外,溺水者主要以女性为主,从农村到重庆打工的女性尤其多。他说:“孤独感以及其他感情问题、家庭暴力以及家庭矛盾等巨大压力往往使她们选择了这条不归路。”

报道称,这些女性很多都选择从重庆的一座大桥上跳河自杀。有时,家属们会到陈松这里来认领尸体。在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失去家人的消息后,家属们最终会找到陈松所在的长江捞尸队来看一看这里是否有亲人的遗骸。

报道认为,一些年轻女性也可能是犯罪行为的受害者。每当陈松看到有尸体顺流而下就会立刻启动小船追上去,然后用长钩钩住尸体,接着再将其拖回岸边。每一次, 他都会对打捞上来的遗体进行认真检查,看一看有没有遭受暴力侵害的痕迹。如果发现头部有伤,或者断了手脚,陈松就会立即打电话报警。他说:“有些尸体甚至被剥了皮,从而使人无法确认身份。一看就知道这个人肯定是被黑帮所害。有时候,我也会捞到一只手、一个头部或一条腿。有一天,我只捞到一个躯干。”

中国妇女自杀问题严重

其它国家里﹐自杀通常更多的是都市男性,而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女性自杀率比男性自杀率高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简报》的统计数据显示,与西方国家相反,中国女子自杀率高于男子。

自由亚洲电台曾发表过一篇文章《中国农村妇女的自杀问题》,在传统的社会架构和新兴的市场经济的双重压迫之下﹐中国农村妇女的自杀人数不断上升﹐现在﹐已经是全球女性平均自杀率的五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26%的自杀案例出现在中国。自杀是导致中国农村女性死亡的重要原因。

学者表示﹐农村妇女自杀问题﹐并非一个单一因素所能导致﹐而是很多经济、社会、文化问题堆积而成的一个大问题。

学者认为﹐中国传统男重女轻的观念﹐使农村妇女觉得自己既无用又无助。她们的生活中心就是自己的家﹐所以一旦出现了家庭问题﹐她们很自然就感到像是天塌了下来。

很多社会科学家还认为﹐中国农村妇女自杀问题是二十年经济改革的副产品。当大量男性劳工去了城市工作﹐女人的负担重了,衍生出的问题多了。而经济改革使农村贫富严重不均﹐妇女们心理一下子失去了平衡。这些问题其实都是政府相关部门应该跟进的,而中国在这方面是一个空白。

《世 界卫生组织简报》中一篇题为《中国农村妇女与自杀》的文章中分析:沉重的责任使妇女倍受压力,第一后果就是导致了精神疾患。一旦本已脆弱的妇女再被操持家务的生活所吞没,寻求解脱的愿望就会产生,所需的仅是冲动和达到目的的手段。中国老话讲,妇女解决问题办法有三:“一哭二闹三上吊”。

文章注意到,“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妇女肩负沉重的双重负担,她们在精神科的住院时间却低于男性。”许多女病人一旦病情有所好转,即被要求出院。“传统上,妇女在维 持家庭的日常生活上扮演更主要的角色。她们做饭、洗衣服、照顾孩子,缺了她们一个家庭就无法正常生活,因此,她们的家人往往需要或要求她们尽早出院。”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