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在这块土地上 总有一款伤害适合你

常州外国语学校是当地最好的学校,让孩子进这所学校读书是当地家长不约而同的梦想,但真正能实现这一梦想的幸运儿其实寥寥可数。可想而知,今天在读的常外学生家长当初梦想成真时是多么欢欣。岂不知当他们如愿以偿喜滋滋的把孩子送进常外大门时,也把他们同时送到了一块毒地、一颗生态炸弹旁!结果没多久,就有561名学生被查出身体异常。不用说,这个结果是家长们事先万万没想到的!

同样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恐怕还有踏上维权之路后所遭遇的官方的敷衍冷脸警告甚至恐吓。

据网易《路标》报导,在上访的过程中,常外学生家长竟然多次遭遇相关部门阻拦,被告知“不要惹事”。个别家长甚至被有关部门传唤询问、短期拘留,并多次被居住片区的管理者要求签署“为维护公共秩序”而不允许静坐示威的《法律宣告单》。另据常外毕业的校友透露,当一些家长准备转学时,当地政府却勒令其他初中校长不准接收来自常外的转学生,也不允许医院给常外学生做正常体检。

众所周知,在中国能把孩子送进常外这类名校读书的多半是中产阶级以上家庭。就这一点而论,常外毒地事件与当下大多数群体事件的一大区别就在于,事件的主要受害者不是底层民众而是中产阶级,甚至可能不乏成功人士和社会精英。

同样众所周知的是,中国的中产阶级是一个极度缺乏公民意识的阶层,他们平时一门心思赚钱,很少关心社会,更是远离政治,他们中许多人不是不知道中国的现状,只是以为凭借自己的聪明、能力和资源,能够趋利避害,无风无浪甜甜美美的过好自己的小日子。

跟天津大爆炸一样,常外毒地事件再次不留情面的戳破了中国中产阶级的幻觉——虽然你们平时住的是高档社区,过着体面休闲的生活,但一场突如其来的爆炸,就足以让这种平静舒适的生活毁于一旦;同样,你们把自己的孩子送进了名校,原以为他们就此踏上了成功的坦途,谁知这学校竟与毒地为邻,这一下别说成功,就连他们的身体健康都顿时成了问题。

进而言之,你们不关心社会,社会就不影响你们了?你们远离政治,政治就不左右你们了?不错,你们比底层民众是强多了,你们有能力,有财富,也有资源,但你能保证自己不呼吸被污染的空气,不喝不卫生的水,不吃有毒的食品吗?你能保证你的权益永远都不会受到公权的伤害吗?你能保证一辈子都不成为维稳对象吗?

你昨天过的好,不等于今天就一定能过得好,你今天平平安安的,不等于你明天就一定也能平平安安的。就像有人所说的:只要你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总有一款伤害适合你。只要这个体制没变,没有人能保证自己永远平安无事!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