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财新网隐喻三股势力败亡的结局

4月29日,大陆财新网在《名著的启示》栏目中再度推出了作家米琴撰写的“《牡丹亭》:自由与禁区”一文。笔者此前曾多次分析指出,该专栏的开设,正是习阵营为配合当前的大变局而设的,因此,米琴的文章切不可简单的视为对名著的解析,而要明白其借古喻今的真实用意。这一篇借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的《牡丹亭》又要传递什么信息呢?

《牡丹亭》主要讲的是官宦家的千金小姐杜丽娘追求恋爱自由至死不渝,死后游魂得以与梦中恋人相遇,在还魂后按个人的自由意志与其结为正式夫妻的故事。沿着这个脉络,米琴借杜丽娘来隐喻当下的中国人的过往和现况:

一方面,剧中的杜丽娘幽居深闺,过着锦衣玉食,养尊处优的日子,但却连自家的后花园都不能去,这让她并不满意这样的生活。后来,当她在丫鬟的建议下,终于前往花园一探后,不觉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她也因此对限制她自由的父母产生怨恨。除了接触了外部自然世界,杜丽娘还在花神精心安排下与书生柳梦梅相遇相亲,但她的自由爱情却无法在现实中实现,只能抑郁而终,临终前她将自己的画像封存并埋入亭旁。其后,杜丽娘的游魂让柳梦梅掘坟开棺,杜丽娘死而复生,二人在皇帝的干预下,终成眷属。

在米琴的叙述当中,有这样的评点:杜丽娘的所为“正体现了‘要求尊重人的天性,一切顺其自然’,以及追求思想和行动上的自由”;“如果说杜丽娘的形象反映了要求个性解放,思想自由的时代精神,其父杜老爷则正相反,他百般钳制女儿的自由,对女儿实行专制主义……杜丽娘不仅不能自由行动,也不能有个人意志和思想感情。”“杜丽娘和杜老爷之间的矛盾冲突,并不是什么好人与坏人,君子与小人一类的冲突,而是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而最后,杜丽娘获胜了,因为她代表未来。”

另一方面,由杜丽娘联想到当下,中国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中共篡政后,在中共各方面的钳制和封闭下,中国人基本没有什么自由,无论是出国、出差、上学、工作、住房、找对象、生孩子等等,都要受到中共的限制。只是因为不了解外部的真实世界,被愚弄、被玩弄的中国人虽然感到郁闷,虽然有很多不满,但在中共的连番运动打压下,但却不得不忍受。

文革结束后,邓小平为了使中共摆脱危机,推行了改革开放政策。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更新,中国人的天性被唤醒,对于自由、民主的渴望前所未有,不仅追求思想上的自由,更希望拥有行动上的自由。然而,在当下的中国,依旧有势力百般钳制中国人的自由,让中国人不仅不能自由行动,也不能有个人意志和思想感情。而在中共高层博弈这三年中,两种意识形态上的角斗体现的更为明显。

这些势力来自何方?据香港《争鸣》杂志2016年2月号报导,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转发了习近平致已离退休的高层官员的新年慰问信,并由专人送交。报导称,习在信中的核心部分指其主政三年来,“遭阻力、干扰、影响和人为设置障碍来挑战。既有明的、也有暗的,更多的是阳奉阴违,是集中来自党内,党内的上层。”习近平还特意提到是“习惯势力、旧有势力、利益既得势力”等三股负面势力困扰新政。

三股负面势力中的“习惯势力”大概是指中共党内那些固守马列毛思想等教条主义之人,代表人物如2015年离世的“左王”邓立群,这些人人数不多,但有市场。“旧有势力”大概是指中共党内的保守势力,他们虽然反对“极左”思想,但也反对改革,在政治、经济等方面思想守旧。这股势力中的高官大多已死去,但活着的却仍有一定影响力,他们中的一些人与第三种势力有交集。至于“利益既得势力”在高官中应该人数众多,这些人中既有政治既得利益者,也有经济既得利益者,或者二者兼有。他们共同的特征是:攫取了来自改革开放的大部分收益;对限权的政治改革持消极态度;他们具有很大的能量阻挠改革的进行等,而他们也是最害怕给予人民自由和民主的,因为给了人民自由和民主,他们就将丧失手中的权力。

习近平之语与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于2014年所言的改革的最大阻力是“特殊利益集团”,应是同义,而“利益既得势力”或“特殊利益集团”无疑应包括江泽民家族、江派人马以及外围与其有利益纠葛之人,涉及中共党、政、军各个层面,且势力并不小,其核心正是以腐败治国十几年的江泽民。

这三年多来,习阵营经过铁腕清剿,业已拿下了江派徐才厚、周永康、薄熙来、苏荣等高官以及围绕在他们身边的若干马仔,让江派元气大伤,但只要标志性人物依然存在,这些“特殊利益集团”的残余势力就不会善罢甘休,会依旧伺机搅局,如身为江派铁杆的七常委中的张德江和刘云山就是如此。然而,米琴通过杜丽娘的故事就是在告诉这些人,他们注定将走向败亡的结局,因为他们是逆历史潮流而动,而渴望自由和民主的中国人才“代表未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