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欲借文革50周年闹事?习近平表态

【新唐人2016年05月02日讯】中共发动文化大革命50周年之际,有极左派扬言就算要巧立名目,也要搞纪念文革活动。不过,有海外媒体认为,习近平日前亲自为知识分子“松绑”的论调,预示着其拒绝一言堂,文革不可能重演。

1966年5月15日,中共政治局扩大会议发出所谓的“五·一六”通知,标志十年文革浩劫的开始。文革十年虽被中共否定,但官方一直在力图阻止民众对文革的反思。

随着50周年这个日子的临近,官方也比较低调。

不过,据香港有线电视报导,有左派人士坚持要正面评价文革,并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他们试图巧立名目,找个籍口聚在一起纪念,因为虽然当局并未将他们列为重点打击目标,但要举办公开活动,也很难得到支持。

报导还引述消息人士称,为免当局禁一批左派网站,左派人士将会以纪念毛泽东等中共前领导人去世四十周年,或是唐山地震四十周年等的名义,以达到举办纪念文革活动的目的。

不过,中山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所所长郭文亮认为,文化大革命作为一场政治运动,是应该完全否定的,因为它的理论是错误的,方法是错误的,效果也是非常有害的。

另外,4月26日,习近平在安徽合肥召开了知识分子、模范青年座谈会。习近平在会上称,中共官员要对知识分子“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坚持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并肯定了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作用。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习近平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和评价,与毛泽东截然不同,这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中国近十年内不会再次发生文化大革命。

毛泽东曾将中国分为五个阶级,其中“反动知识阶级”归类为五个阶级中最坏的“大资产阶级”。而毛坚持对知识分子的批判,也被学术界认为是文革发起的预先手段。

在这场十年的浩劫中,无数知识分子的命运被改变,更有许多知名学者丧命浩劫中。

主流观点认为,文革浩劫的开始,与中共最高领导人对知识分子的态度密切相关,与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文化形式的判断也有着紧密的关系。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