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切尔诺贝利核灾30年 焦虑转向中国

【新唐人2016年05月03日讯】今年的4月26号,是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30周年纪念日。它被认为是人类利用核能史上最严重的事故。然而,核灾难的恐怖阴影至今尚未散去,中国却已经成为全球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有核专家表示,中国的老百姓既没有知情权,也没有保护自身安全的权利。一旦核污染发生,造成的危害难以想像。

1986年4月26号,一声巨响打破了沉寂中的切尔诺贝利。曾经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核电站爆炸了。

有研究显示,仅乌克兰就有数千万平方公里土地遭到放射性污染,250多万人身患各种疾病,死于放射性致癌者数以万计。

如今,这里被形容为是世界末日降临过的地方。

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再度让大家“谈核色变”,全球核电发展陷入停滞。不过,中国却引领了新一波的建设风潮。

评论人士分析,中共如今的“核电大跃进”,有几方面的原因。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发起人何岸泉:“第一个原因,中国经济快速发展需要大量用电。第二个,煤、火力发电造成环境污染已经非常严重,利益集团有一个借口,开发他们所谓的清洁能源。第三,核电建设是投资数额很大的一个项目。投资项目越是大利益集团所得到的利益就越大。而且核电是长期的行为。第四个原因,经济发达的地方都有核电,(中共宣称)我们中国为什么不可以造核电呢?它的根本推动力是利益集团。”

西班牙《国家报》23号报导,不到30年时间,中国从一个学徒发展为世界核大国。

中共《环球时报》22号披露的最新消息是,中国打算斥巨资建20座海上浮动核电站。

专家表示,现在中国推出的海上核电站有两种,一种是中核集团下的核动力研究院设计的,其技术来源于中国的核潜艇技术。一种是中广核推出的,其核技术最早来源于法国引进的陆地核反应压缩堆。

前中国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李旭彤:“这种存在的重大问题,这种以陆地为基础的反应堆,里面的各种技术没有经过实际的海上验证考验。所以将来有些技术是不是完全适应于海上核设施,现在不好说。另外很重要的问题,目前国际上还没有与浮动核电站相关的审评和法规,那你对它的监管就无处着力了。”

《在切尔诺贝利核泄漏30年之后,焦虑的目光转向中国》,26号《美国新闻》在这篇报导里说,30年前的莫斯科向全世界隐瞒了触发切尔诺贝利核灾难的设计缺陷。今天中共也很类似,外界很难了解中国核电厂的安全风险。

报导举例,07年,法国和中国公司合作计划修建反应堆,当芬兰和法国的工程被发现有问题后,先后暂停。中国的工程却继续推进。直到遭到法国监管机构警告,中共核监管机构才在今年1月宣布,应彻底停止核电厂工作。然而仅一个小时后,他们发布新闻稿说,反应堆的老板——中广核宣布已经开始测试工作。

核物理博士黄慈平:“我因为在核工业部做过这些工作,我知道,第一,有的人从来不把安全放在首位。那领导他说,你不管,你先给我把这个东西弄出来,你把核电站给建好,剩下的我都不管,我马上就要退休了,我现在要成绩。所以在这点上,中国的核安全,我认为是最让人担忧的,偷工减料造成的。”

一位巴黎的分析师告诉《美国新闻》,中国修建核电厂的速度很疯狂。中共把有限的核技术人员分摊到几十个不同项目上,而不是将专家集中于几个核电厂,人力资源过度紧张。

而中国现在许多核电厂正处于运营初期阶段,也就是高风险阶段。

核物理博士黄慈平表示,在法国有人权的保证,政府听取民意后可能对决策会做出改变。但在中国这是不可能的。老百姓缺乏的知情权和人权,是造成中国和其他西方国家,能否建核电站的根本区别。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