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发酵 李彦宏被约谈 百度发公开信

【新唐人2016年05月04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21岁大学生魏则西之死,近日受到中国大陆网友的广泛关注。一时间,“魏则西事件”引爆的中国网路搜索引擎百度以竞价卖出搜索排名的问题,成为民间舆论讨伐的焦点之一。日前,百度公司的创办人兼现任执行长李彦宏被约谈。随后,百度公司于5月3日凌晨通过公司内部网域发文解释了整起事件的始末。

据《中时电子报》报导,在李彦宏被约谈后,百度对公司员工发布的这篇名为《砥砺风雨监守使命》的内部声明称,在事发时,他们已对魏则西家属进行了“真诚的慰问”,并配合调查,未来不会与任何一家不合资质要求的医疗机构进行合作。

前不久,罹患滑膜肉瘤中、晚期的魏则西,因误信百度搜索排行榜,到排名第一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接受“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在花光借来的20多万元人民币后,魏则西仍不幸地在4月12日不治身亡。

死前,他被网友告知,这种据称“与美国史丹佛大学合作的肿瘤生物免疫疗法”,在国外早已因“效率太低”已被淘汰。尤为悲催的是,当他决定到百度搜索排行第一的武警医院接受新的疗法治疗时,并不知道百度的搜寻结果是根据竞价卖出的排名。

因此,当魏则西的死讯和他死前选择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种种情况公开后,百度公司就成为民间舆论声讨的对象。受到此事件冲击,百度公司5月2日在纽约的股价暴跌7.92%,收在178.91美元(约新台币5,797元),创下自2015年7月以来最大跌幅。

中国大陆的网路舆论,一方面指责百度的竞价排名依靠金钱和谎言堆砌的虚假信息再一次坑害了一个无辜的生命。另一方面再次挖出莆田系私立医院的背景和部分医院科室外包的现象。有消息称,魏则西前往接受治疗的武警第二医院的多数科室,就早已被民间游医承包。

一些商业媒体和自媒体先后发表了《一个死在百度和部队医院之手的年轻人》、《为什么军队、武警医院绝不能去》等文章,质问是谁耽误了魏则西的病情,质疑百度收取广告费后、人为干涉搜索结果,给骗子提供了行骗的市场。同时,有专家指出,中共网路监管机构屏蔽谷歌、造成百度一家独大,难辞其咎。

时事评论人士杰森日前接受《新唐人》采访时表示,中共在保证自己完全舆论控制的情况下,创造了独大的百度,百度能任意掐捏、制造各种各样的信息。在这个事件上展现出,信息自由畅通,根本不是政治问题,它是个生命问题。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