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如果当初使用谷歌搜索而非百度 网文疯传

【新唐人2016年05月05日讯】(新唐人记者阿竺报导)近日,中国大学生魏则西因患肉膜滑瘤误信百度广告而接受不当医疗死亡事件成为中国网络舆论热议的焦点。日前,有中国网友虚拟一位21岁美国青年也患上肉膜滑瘤后,使用Google搜寻的情景,凸显出使用谷歌和使用百度搜索体验的巨大差异。这篇网文迅速在网路上受到热捧而被众网友疯传。

日前,有中国大陆的网友针对魏则西事件,使用“肉膜滑瘤”做为关键字在Google上搜索,对比使用百度搜索的情况,发现搜索的体验和结果都大不相同。

这篇网文假设一位名叫Mike的美国青年滑膜肉瘤,为了搞清楚自己的病究竟是怎么回事,便上网打开Google进行搜寻。试验显示,在搜寻框中输入“synovial sarcoma”(滑膜肉瘤的英文名称)后,Google在0.4秒的时间内搜寻出了32.2万个结果。

排在最前面的是维基百科的内容,介绍了该病症的基本信息,接下来是关于该病症的一个专门的由一群医生自发建立的网站,用于交流对付该病症的研究治疗手段和最新进展。而百度上的搜寻结果,先前绝大多数都是医院或其他相关的医疗机构的宣传文章或广告。(目前,百度已删除了那些与魏则西的病症有关的广告性质的条目)

接着,网友继续模拟Mike搜索如何对肉膜滑瘤进行治疗的情景,以“synovial sarcoma treatment”(滑膜肉瘤治疗)为关键字的搜寻结果是,Google用了0.48秒呈现出的20.6万条相关信息显示,该病症目前的主要治疗手段是手术切除,化疗作为建议但并不推荐,在这些治疗手段中,恰恰没有提到魏则西所经历的DC CIK免疫疗法。

于是,该网友进一步用“synovial sarcoma DC immunotherapy and CIK immune treatment”(滑膜肉瘤DC免疫疗法和CIK免疫疗法)进行搜索。这一次Google用时0.53秒给出了7520个结果,排在最前面的是三篇学术文章提到:免疫治疗尽管过去的尝试并没有发生重大进展,但近年来的临床试验已经显露出一些积极的迹象。但这篇论文最终强调免疫疗法还没有到大规模临床治疗应用的阶段。

最后,网友考虑到Mike如果和魏则西一样谨慎的话,或许还会搜寻“cancer treatment scam“癌症治疗欺诈”这样的关键字。这次Google用时0.37秒给出了83万个结果,排在第一条的是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美国的消费者保护机构)的关于“癌症治疗欺诈”的专门页面,其中建议消费者首先应咨询自己的医生并提醒患者诈骗者擅长利用患者急切希望找到治疗办法的心理,从而让患者更容易上当受骗,此外该网站还给出了一些如何辨别虚假信息的方法,包括将治疗效果吹的神乎其神,治疗无效退款承诺、”重大医疗科学突破等。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使用谷歌搜寻的页面中,出现的都是一些医疗学术文章或者相关信息和新闻内容等,并没有出现任何相关广告。

最后网文表示,虽然使用谷歌搜寻并不能保证这位美国青年的生命是否可以延续,但Google的搜寻体验与使用百度的经验却有天壤之别,这或许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

然而,就在这篇网文被中国网民热传不到一天的时间,就有知情人向海外媒体透露说,中共宣传部门已经下发通知,要求中国大陆的媒体的相关报导要“全面降温”,严格规范新闻稿源,不得自采自编,除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消息外,不再新发相关报道,评论,不设专题。通知还要求严控跟帖评论总量,删除关联性、煽动性、行动性、攻击性消息,特别是借机攻击“党和政府、医疗制度和社会制度”等相关言论。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