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升官”中方罕见冷遇 北京不感兴趣?

【新唐人2016年05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今年以来,朝鲜当局接连进行核武试爆与导弹试射,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作为朝鲜的金主,北京也参与联合国的制裁。5月9日,金正恩被选为劳动党委员长,中共媒体罕见的鲜有涉及。日媒认为,从侧面反映出两国当前极为微妙的关系。

5月10日,韩联社报导,金正恩9日在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劳动党委员长”,继承了67年前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的职位。

多名朝鲜问题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金正恩登上朝鲜劳动党“唯一”的、“最高”的领导人地位。

当天,日本产经新闻报导称,9日晚,7点的日本NHK的新闻报导中,首要位置均为朝鲜相关,在接近报导结束时,仍以速报形式报导了金正恩当选的消息。

而中共喉舌CCTV在相同时间内,出现的金正恩当选的消息仅有约40秒而已,且播音员报导朝鲜新的政治局常委姓名时声音很小,随后,又进入莫斯科胜利纪念日阅兵的报导画面。

报导称,作为中共最大的电视传播媒体,不在第一时间进行重点报道金正恩当选的消息,确实极为罕见;有关朝鲜七大的报导,也被中共列为不大重要的消息。就连报导英国BBC记者因“报导内容不当”而被朝鲜当局拘捕的消息也是了了几句。

报导认为,朝鲜此前一系列的核武动作导致中朝关系早已凸显裂痕,这也许就是中国报导金正恩当选时,极尽忽略的原因之一。

今年1月6日与2月7日,朝鲜当局接连两次违反联合国规定,分别进行了第四次核武试爆与导弹试射。之后朝鲜又数次发射火箭与导弹。朝鲜的一系列举动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

2月23日,访美的中共外长王毅在华盛顿同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中美就朝鲜核问题达成一致,表示不能接受朝鲜的核导弹开发计划,不能承认朝鲜的拥核国地位。

3月2日,安理会通过史上最严厉的对朝制裁决议案,切断朝鲜发展核武计划所需筹措的资金及技术等资源管道。

4月5日,北京当局下令,禁止从朝鲜进口大部分煤炭和铁矿石、黄金、钛、钒和稀土,这些是朝鲜的关键收入来源。中共也宣布禁止向朝鲜出售飞机燃料,但又说朝鲜飞往中国的飞机允许加油。

美联社报导说,中国是朝鲜的主要出口国,购买了三分之二的朝鲜出口商品。美国中情局估计,朝鲜2013年出口额达到44亿美元,其中65%运往中国。北京的配合对联合国制裁成功至关重要。

对于北京参与联合国的制裁,朝鲜反应强烈。《朝鲜日报》此前报导,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在一份内部文件中称,中共同意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别有用心。文件要求:“所有党员和劳动者用核暴风坚决地粉碎背离社会主义的中共的压迫策动吧。”

4月9日,朝鲜宣布进行了新型洲际弹道火箭发动机的地上点火试验;4月28日,朝鲜一天两次试射“舞水端”中程弹道导弹,但发射均以失败告终。

那么落后的朝鲜,它的核技术、核设备、核原料从何而来?

此前,中共核工业部消息人士向外媒透露,朝鲜的核技术人员一直是在中国接受训练,最尖端技术都来源于中共。中共实际上控制朝鲜核试验的关键原料和技术、尖端技术人员,甚至有些实验都是在中国核基地秘密完成。

消息称,朝鲜金氏政权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要员周永康、曾庆红、张德江、刘云山与朝鲜的密切关系,长期在背后支持朝鲜,包括对朝鲜核武计划的纵容及支持,两者在国际上唱双簧。习近平上任后,改变了对朝鲜的政策。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