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债务拖垮大陆经济 祸根是啥?

【新唐人2016年05月15日讯】上个世纪末,中共为了掩盖坏账,营造出经济繁荣假象,将银行的不良资产打包出售。目前债务违约全面爆发,正在拖垮中国经济。外媒指出,这是因为中共把当年那场债务危机,推迟到了今天。

近来,中国巨额债务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热点。一季度总额达到163万亿元人民币(合25万亿美元)的净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上升到了237%,创下历史记录。不少学者警告,中国远高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会引发金融危机,或造成增长在更长时期内放缓。

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因为担心这些巨额债务,会影响世界经济。该组织的中国问题专家在最新发表的文章中发出警告,北京当局债转股和不良资产证券化的技术性方案设计必须谨慎,否则会使问题恶化,导致“僵尸企业”僵而不死,造成利益冲突,而银行将继续为现在的关联方提供贷款。

索罗斯更将中国比作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债台高筑的美国,索罗斯指出,中国经济溃堤的缺口去年已经出现。

大陆经济学家马光远撰文,认为索罗斯说的是事实,而且他指出,让中国可能陷入“失去10年”的是债务。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一个是死债没办法回来,还有银行债务,银行投资了,本来是国家的项目,银行投资了没有办法回报,再有一个情况就是,中国银行业历史性堆积的这些黑洞,据我所知,中国的国有银行都已经剥离过三次以上的坏掉的资产,烂掉的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说,1999年中共没有将相当于近20%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不良贷款—1.4万亿元减记,而是专门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将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全部买下,又用得到政府支持的10年期债券支付,当这些债券到期时,10年前收购的不良贷款就压缩到了只当于GDP的不到5%,到2009年已经把世纪之交时的不良贷款缩减到了可控水平。

不过这项周密的计划却被全球金融危机打乱,中共又不得不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来抵御金融危机影响,当时,中共最不想做的就是确认其1.4万亿元人民币坏账的损失。因此,资产管理公司的10年债券又被展期10年,将清算时间推迟到2019年。这样一来,不良贷款相当于GDP的比例将变得更小。

不过报导说,现在“债务压缩机”已经失去了魔力。很多证据表明,第一台创造奇迹的债务压缩机,20年前之所以帮助避免了一场潜在的债务危机,只不过是因为它把那场危机推迟到了今天。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这个债务危机的来源是长期的一党专政,在这一党专政下面,钱是没有主人的,能偷就偷,能骗就骗,抢了也就抢了,留在账上的就是债,没有留在账上的就是资产流失。污七八糟的藏在幕后的乱帐才是严重问题。”

大陆《中金网》撰文说,现在经济停滞已经是众所周知。上市企业要想提升股价只有两个方法,多元化扩张或发行债务。在没有盈利支撑的情况下,企业要么发新债还旧债,要么变卖资产筹资还债,但无论选择哪一种,都会对企业造成更大伤害。而20世纪发行的债务已经面临回购压力,这又将对企业现金流构成威胁。

浙江大学商学研究院院长李志文认为,中共历史上留下的债务,造成的经济停滞使当局非常头痛,现在习近平的对手又反过来利用经济问题给他施加压力。李志文指出,习近平正面临一个很大的坎,能不能够认识到中共的体制是造成当今中国困局的根本原因,对习近平来说极其关键。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