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面对历史苦痛 新政府的转型正义课题

【新唐人2016年05月19日讯】台湾民主化将近30年,即将迎来第三次政党轮替,尤其这一次,民进党完全执政,在国会多数的情况下,新政府要如何带领台湾社会,回看威权时代的黑暗历史,说要团结台湾的蔡英文,能否扛起台湾的转型正义未竟之业?接下来是我们的专题报导。

准总统蔡英文(2016.2.28 ):“有真相,才有和解,有和解才能带来团结。”

当选后第一个228,蔡英文在二二八69周年纪念会上承诺,要公开历史档案,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勇敢面对黑暗历史。

准总统蔡英文(2016.2.28 ):“转型正义,是要让整个社会,共同面对过去的伤痛,永远记住这个教训,不要再重蹈覆辙,然后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要向前走。”

让悲剧不再发生,反省的第一步,就得还原威权时空背景下的,历史过往。

准总统蔡英文(2016.2.28 ):“威权时代的档案,要进一步的整理,研究,以及公开。”

台湾民间真相与和解促进会执行长叶虹灵:“因为档案的话,他其实就牵涉到转型正义的一个核心目标,追求历史真相,你必须是在历史真相的基础上,再来谈我们怎么去反省加害体制。”

民团盼尽快通过《政治案件档案法》,才能从中勾勒出国家暴力的历史轮廓,除了搜罗,如宪兵滥搜案中流落民间的文件,更得系统性整理,国家档案局内超过两百万页的政治档案。

台湾民间真相与和解促进会执行长 叶虹灵:“国家到底该做什么事?这几百万页档案,白色恐怖将近四十年,受害者有多少人?现在没有人知道,没有人可以讲出数据来,然后案件类型,案件的规 模,那他对社会的影响,比方说在某些我们零星看到的档案中,70、80年代非常严密的布建在各个社会领域中的那个监控的情治网络,那个东西怎么浮现,这个 都需要系统性的投注资源来整理。”

新唐人《世事关心:解密东德秘密警察档案》:“自从德国1990年首次设立负责管理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

德国转型正义经验,高峰期每天有多达3000人整理历史档案,反观台湾民主化近30年,历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等民选总统,对戒严时期加害体制的反省,依旧匮乏。

民众:“(228事件还有白色恐怖,够了解吗?)百姓不一定知道啦。”

民众:“让这些不管是受害者、加害者,所有的人民都要知道真相,让大家知道,为什么以前受到这种迫害,或是这种不公平的事情。”

政大台文所教授 陈芳明:“不是只有赔偿而已,而是应该要把这样的,你要讲转型正义,应该要把228事件,更详细的(历史真相),写进我们的历史课本。”

为了让台大学生知道,35年前有个学长被警总带走后陈尸在此,台大经过两年努力,正规划“陈文成事件纪念广场”,以校园地景,记忆白色恐怖受难者。

台湾民间真相与和解促进会执行长 叶虹灵:“现在很多学生根本不认识陈文成是谁啊,可是藉由这种记忆方案的建构,然后这个对话过程激起的,校园内关注这个事情,我觉得是很好的民主教育的一个过程。”

如何让人们共同理解,这片土地上曾经相互背负着的生命苦痛,重建民主文化及政治伦理?当我们看见,林义雄年年重回伤心地,蔡英文安静陪伴之余,更得沉思这“仅有一次的转型正义机会”,如何谨慎而细腻地,带着台湾,携手跨越历史幽谷。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尧、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