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像谁?美学者:不像毛泽东更像蒋介石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习近平像谁?有不少人将他比作毛泽东。近日,有美国历史学者提出,习近平并不像毛泽东,反而更像蒋介石

《美国之音》5月25日引述了美国圣约瑟夫大学历史学教授詹姆斯•卡特(James Carter和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教授、历史学者华志坚(Jeffrey Wasserstrom)的上述观点。

这两位学者在5月24日的《洛杉矶时报》上撰文说,要想了解中国多年来最强势的领导人习近平,不要去比较毛泽东,而是要看看蒋介石

文章说,2016年的习近平与1946年的蒋介石很相像。当时中华民国是二战中打败轴心国的五大盟国之一,在新成立的联合国安理会确立了常任理事国地位,似乎正准备在全球事务中起重要作用。

文章进而对比现在的习近平说,习近平也已如蒋介石般,做好准备走出过去的外国屈辱和国内不同时期动乱的阴影。

二者在腐败的问题上的处境也相似。文章引述1946年一期《中国每周评论》的报道说,“近来公共官员的腐败劣迹比比皆是,都不再是新闻。”

反观习近平发起反腐打虎运动,执政三年来,上至动到了中共常委的一级,拿下了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的头号马仔周永康,军队更是史无前例的将两位军委副主席拉下马。大大小小的老虎、苍蝇更是不计其数。大陆官员可以说是夜不能寐,最怕见到的就是习近平的反腐先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

文章还说,蒋介石和习近平都认为中国的现代化与儒家思想可以相辅相成。习近平认为孔子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这在1966年的毛泽东看来是无法接受的,而1946年的蒋介石会认为这是个很好的主意,甚至还会帮他出谋划策。

习近平上任以来一再强调传统文化特别是儒家思想的意义: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四维既张,国乃复兴!习近平和蒋介石都主张复兴儒家思想。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视察北京大学,首站就是到北大人文学院,与哲学家中华孔子学会会长汤一介促膝交谈,探讨大型国学丛书《儒藏》的情况。用了相当篇幅阐释中华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意义。

习近平同年在欧洲学院演讲时,也着重介绍老子、孔子、墨子等思想家提出的很多理念如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者爱人、与人为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自强不息等。

2013年习近平还专门去了曲阜考察拜祭孔子。在2014年教师节那天习近平去北京师范大学明确反对教科书去中国化。他说,去掉教科书上的传统文化经典是悲哀的。

两位美国学者的文章也表示,将习、蒋做比较并不意味着两人领导的政党会有相同的命运。但他们特意强调,由于目前全球的局势动荡,习近平努力保持乱世中可以维护国家稳定的强势人物形象会对他有利。

责任编辑:李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