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最高领袖死于美军空袭 已宣布新接班人

【新唐人2016年0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阿富汗塔利班组织(Taliban)最高领袖曼苏尔(Mullah Akhtar Mansour)已死于美军空袭,5月25日宣布继任者为阿洪德扎达(Mawlawi Haibatullah Akhundzada)。

5月21日,美军发动的无人机空袭行动,在巴基斯坦西部的俾路支省击毙曼苏尔

2015年7月,曼苏尔接替塔利班创始人欧玛(Mullah Mohammad Omar)成为最高领袖。上任不到一年即死于美军的空袭。

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证实曼苏尔已死。奥巴马称,曼苏尔是阿富汗取得和平的阻碍。

奥巴马在声明中说:“我们已经铲除一个不断阴谋袭击美军和联军、发动战争对付阿富汗人民,并与盖达(Al-Qaeda)等极端团体结盟的组织领袖。”

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对本次行动表示了肯定。他说,曼苏尔对驻阿富汗美军人员和阿富汗军民都构成威胁。

5月25日,塔利班发表声明称,舒拉会议一致通过,塔利班的新领袖是阿洪德扎达。

洪德扎达是一名宗教学者,同时是塔利班法庭的领袖,负责提出大部分塔利班的法学裁决。曾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副手。

他的年龄介乎45岁至50岁之间,大部分时间都生活在阿富汗,没有查到他有出入境记录。

专家指出,他与奎达舒拉(Quetta Shura)组织保持紧密联系。情报称,阿富汗塔利班领袖在巴基斯坦城市奎达潜伏。

据BBC记者桑约•马居姆德(Sanjoy Majumder)说,阿洪德扎达来自塔利班根据地坎大哈,他的上任没有引起争议,塔利班的战士感到高兴。

声明指出,欧玛的儿子雅各布(Mohammad Yaqoob)将会成为该组织的一名副领袖。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现在也是另一名副领袖。

哈卡尼是哈卡尼网路的领袖。哈卡尼网路曾发动对阿富汗最激烈的攻击行动,其中对首都喀布尔的攻击为最激烈。

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访问学者山普(Michael Semple)说,塔利班新任的领袖首要的任务是说服该组织其他成员接受其合法性。

1994年,塔利班激进组织兴起,在1996——2001年间,曾统治阿富汗大部分地区。2001年年底,该组织被推翻,但其成员与阿富汗新政府及多国部队对抗,甚至把战火蔓延至巴基斯坦。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