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被举报仇毛起风波 匿名人士:不是习近平意思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94岁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原所长何方,日前遭举报仇视毛泽东。对此,何方认为是政治诬陷,并进行了自辩。何方的一位在体制内的好友分析,这个奇怪的现象折射了当前中共党内派系斗争的复杂局面。他猜测,何方被整该不是习近平的意思。

香港《南华早报》23日引述一则内部通知说,何方在上周被中科院的纪律委员会要求,就其主张“民主社会主义”和“仇视毛泽东”,并否定中共建政后头30年建设成就的问题递交一封解释信。

报导说,何方在递交给中纪委的信件中表示,他所发表的文章纯属学术讨论。举报者在他身上贴的“三个标签”并不是他的观点。他认为,举报他的人“可能正通过政治来打压他”,是政治诬陷。

美国之音分别致电给何方的家人和社科院日本所中共党委书记高洪,后者推托忙而拒绝采访。何方家人也称不方便说话。

何方的一位要求匿名的老友则认为,该事件很荒唐。何方对于毛泽东的评价和分析,都是公开的文章,“有什么值得告密呢?”

这位老友曾经是资深体制内人士。他表示,这个事件反映当前中共党内派系之间的复杂局面。有人可能故意给当政者脸上抹黑。他认为,何方因为学术观点被整,应该不是习近平的意思。

据公开的资讯,何方长期担任张闻天的秘书,曾在东北及外交部工作。1959年,受张闻天牵连,何方被划为右倾分子并下放农村,文革时遭劳改。1979年“平反”后,曾任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等职。

众所周知,围绕着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功和过,他一手发动的文革是一个永远也绕不开的坎。

今年5月16日是“文革”发动50周年。5月10日,官媒《人民日报》在第2版发表了习近平于2016年1月18日,在省部级主要官员参加的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此次披露的内容有1万9千余字。习近平在讲话中称,因为“左”的错误而造成了文革“那样的十年浩劫”。

5月17日凌晨00:00,人民网发表《人民日报》评论员“任平”的评论文章《以史为鉴是为了更好前进》。文章强调,不会也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

此后,大陆的门户网站和媒体以标题“决不允许‘文革’这样的错误重演”转载此文,被认为代表的是习近平的政治意图。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