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千留美学生读野鸡大学或遣返 忧前途喊冤

【新唐人2016年05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美国北新泽西州大学为当局钓鱼执法,抓捕非法为学生获取签证的非法中介,却因此导致近千名挂靠在该校的中国留学生面临被遣返的命运。接受采访,这些学生喊冤,并对自己的前途很忧心。

假大学被查 中国学生遭殃

大纪元报导,北新泽西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ern New Jersey)成立于2012年,地址是新泽西州克兰福德的一处办公楼。北新泽西大学看起来“很合法”:学校有自己的网站,印章上写着“人文、求知、正直”(Humanus,Scientia,Integritas),并承诺提供“非同寻常的教育体验”。学校有1076名注册学生,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

今年4月5日,北新泽西大学被宣布是美国联邦当局为调查签证欺诈案而故意设立的“野鸡大学”,当局也抓捕了21人,其中多数是留学中介,他们被控两项刑事罪名:签证诈骗共谋罪( Conspiracy to commit visa fraud)和以牟利为目的的窝藏外国人共谋罪(Conspiracy to harbor aliens for profit)。

“他们没有课程表,没有上课,没有教师,没有真正的学生。这些所谓的学校及其贪腐的学校管理员只是给出I-20表格以换取报酬。这种非法的做法被称为‘付钱换居留’(Pay to Stay),外国人付钱给中介和招聘人员,换取学生身份,但他们并不打算去上课或为得到学位而学习。”新泽西州的美国联邦检察官保罗‧菲什曼(Paul J. Fishman)说,“学校只不过是假签证工厂。”

学校消失,中介被捕,相关的千余名学生被认为将全部会被驱逐出境,但因人数众多,所以不至于被起诉。不过,现在涉案留学生中已经有人接到了移民局的通知,要求他们“配合出庭作证”,他们的中国护照也被移民局收走。目前,出庭的时间在等法院排期,可能3个月,也可能半年。

莫名中招 中国留学生喊冤忧前途

大纪元采访到其中一名来自浙江杭州的吕同学,吕同学26岁,大学毕业后到美国马里兰州留学,拿到金融硕士学位,之后因为喜欢纽约,而且找到了一份工作,所以在2015年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法拉盛一家中介,计划先续签学生签证,待2016年申请H-1B工作签证。

吕同学就这样通过北新泽西大学顺利注册,拿到签证,可以“合法的”留下来了,但没料到这是所“野鸡大学”,让她因此遭遇窘境。

通过一名白人律师,吕同学得到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专员的建议:要么自己离开美国,要么立刻办理恢复身份。这样,吕同学申请了“恢复身份”,也找到了愿意接收她的另一所大学,可是“每月要支付1,200美元的房租,新学校的学费每学期7千美元,律师费每小时300美元”,正在工作的吕同学的经济压力很大,觉得很冤。

大纪元采访到另一名29岁的董同学,他环境专业硕士毕业后发现工作难找,所以听从中介建议,申请了北新泽西大学。这次出事,他申请了恢复身份,也找到了新学校,但心里总觉得不踏实,“如果再有什么波折,(经济上)估计就撑不下去了。”

董同学介绍,凡是被ICE官员问过话的学生,都收到了递解令、等待到移民法院出庭。还有一些人,一出事自己就回国了;有人被美领馆注销了签证,永远不能再来美国。

这次“北新泽西大学”涉及的学生,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以旅游观光签证B-1进入美国,向挂靠学校申请到入学许可,转以F-1学生签证来维持身份;第二类是在美国念完本科或研究生,在实习期间虽然找到工作、递交了H-1B的特殊劳工申请,但是抽签未抽中,不得不临时挂靠以维持自己在美国合法居留的身份;第三类是向假学校购买假文凭来申请特殊人才身份。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