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与台湾之缘 故宫展出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嘉庆君游台湾》是台湾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一个根本没有来过台湾的太子爷,为什么会和台湾人会建立深厚的情谊,国立故宫博物院经过将近2年的研究策展,10日起在故宫南院展出“嘉庆君.游台湾”,带您先睹为快。

象征政权长久稳定的“金瓯永固杯”、稀世美玉“白玉凤首壶”和玉石雕刻玉玺,还有绣工精致的“清朝龙袍十二章纹”,黑胶唱片和影像文本等151组件文物,相当吸睛。

台湾区装饰陶瓷公会荣誉理事长:“它是回纹护口,回纹是中国、回纹是富贵无穷的意思,夔龙是一个吉祥物,宝相花为面,当然它就是富贵,用象鼻为足,象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瑞兽,它也最能够负重,主要的涵义就是希望大清的江土政权永固。”

冯明珠表示,故宫南部院区座落于嘉义,正是“嘉庆君游台湾”传说源头所在,因此特别筹划“嘉庆君文物特展”,作为故宫南院开幕展后的第一档特展。

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大概在两年多以前,其实就已经再讨论了,等到南院一开幕,没有开幕前,我们的策展团队已经开始在策画。如何让这个历史文本、历史档案,策画一个有意义的展览,大家所喜欢看的展览其实是不容易的。”

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王长华:“借着实际的文物来理解这个人、这个事情,以及他的时代,可以借着展览来不断的来对话、来思考,我觉得是非常有趣的事情。”

特展以台湾民间传说中的嘉庆君故事为楔子,透过传说与史实对话,让民众重新认识历史上的嘉庆皇帝

新唐人亚太电视侯瑞霞、方雅娴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