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驱蚊,这种植物比防蚊中药包更好用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天气越来越热,蚊子更加活跃,使用驱蚊剂或点蚊香,都存在安全隐患。最近,网路上热传“中药防蚊包”,20坪空间只要一包即能防蚊,你是不是也心动想买来用?中医师表示,中药防蚊包有没有效,见仁见智,真要有效驱蚊,还是比较推荐“香茅”。

中药防蚊包使用的中药材有:丁香、艾叶、白芷、苏叶、薄荷、石菖蒲、藿香和金银花各10克,将其混合均匀装在布包里,即是“中药防蚊包”。到底有没有效?中医师说,这几种药材都属辛,会产生挥发物质,味道较重,蚊子确实不喜欢,而这些药材倒是非常适合用来醒脑,对人体也不会有不良作用,但是否能有效驱蚊,则见仁见智。

防蚊中药包属于偏方,单纯挂在门口味道可能不够,中医师建议,用蒸熏或电风扇吹,让味道扩散出去,才比较能达到驱蚊的效果。

防蚊中药包的驱蚊功效,目前仍未有相关研究证实其功效。而香茅是已经证实对埃及斑蚊、白线斑纹有很好的驱赶效果。欧美地区经常点香茅油蜡烛驱蚊,研究发现,可以减少42%蚊虫叮咬。

台湾也有研究发现,香茅对于在农家常见的蚊虫—白腹丛蚊,虽然没明显趋蚊的功效,然而在短时间的致死率却是最显着的。推测香茅中所含香茅醛(citeonellal)、香茅醇(citronellol)的成分,可在空气中触杀蚊虫体壁,导致白腹丛蚊神经痳痹而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