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没有童年的中国孩子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儿童节

每年的这一天,幼稚园啊学校啊都会举办相应的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五花八门,喜庆花哨。不管怎么说,中国孩子在这一天总比平常要过得快乐些。但即便如此,也无法掩盖一个无情的事实——中国孩子是一群没有童年的孩子!

童年固然是一个年龄概念,但绝不止是一个年龄概念,它跟童乐童趣童心是不可分割的联系在一起的,一旦这些东西丢失了,童年也就成了一个空壳子,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童年了。中国孩子的童年不正是这样一个空壳吗?!

为了不输在起跑线上,许多孩子还在母腹中时,当妈妈的就开始对他们进行胎教了。为了进一个好的托儿所和幼稚园,当孩子们还在呀呀学语时,许多父母便忙不迭的开始教他们识字,学外语了。因为好的托儿所和幼稚园招生往往都要考试,甚至要考外语,不提前学能行吗?

如今的幼稚园早已“小学化”。更可怕的是,孩子们上幼稚园后,除了要完成每星期六天的学习内容,回到家里还要参加各种培训班、兴趣班。

据《人民日报》调查,现在的小学生平时每天上课6—7小时,放学后到校外补习语数外,然后回家花3个小时做作业,基本不锻炼和娱乐,也没有时间和父母一起交流,晚上10点左右上床睡觉。即使在节假日,也没有多少娱乐时间。总之,中国孩子从很小的时候就告别了无忧无虑的人生,活得实在是太累了。

而当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被关在教室和家里苦读时,门外的世界也变得面目全非。

他们生活的这个国家早就成了一个巨大的工地,无处不在圈划开发工业区,无时不在圈划建筑别墅豪宅,无人不在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几十年间,草原变成了沙漠,森林变成了荒地,山坡变成了秃岭,河流变成了脏水沟。在这样的自然环境里,他们被无知无觉地剥夺了追蝶捕蝇的有趣经历,无知于“飞鸟相与还”的温馨,无明于“草色遥看近却无”的活力。对于他们来说,“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天真华美已成广陵绝响,“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路人借问遥招手,怕得鱼惊不应人”的纯净朴素更是前尘旧梦。

变化更大的是他们将要进入的那个社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大动荡,老祖宗传给我们的文化如今已被毁坏殆尽,国人对任何事物都不再有敬畏心,绝大多数人不以追求权钱色为耻,反以其为荣,以至于世风日下道德沦丧斯文扫地,贪污腐败泛滥成灾,笑贫不笑娼居然也成了时尚。即便是孩子们身边的世界——学校和家庭也不能不为其所污染。生活在这种环境里,耳濡目染,中国的孩子早早就变得世俗而世故。谁会想到,“长大了我要当贪官”,竟然成了一些中国孩子的人生理想!

就这样,童乐没了,童趣没了,童心童贞也没了。童年的魂都丢了,中国孩子还可能有真正的童年吗?而一个没有童年的民族和国家会有美好的未来吗?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