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得一份月收入 ?瑞士举行历史性公投

【新唐人2016年06月05日讯】想到过,不用工作就可以多得一个月的收入吗?瑞士星期天就对这个倡议举行了全民公决,这样的公投在全世界尚属首次。

这项倡议是一个民间组织提出来的,他们呼吁瑞士成年居民无论工作与否都可以每个月从政府那里得到一个月的收入,大约2500瑞士法郎,约合2563美元,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可以得到625瑞士法郎,目的是为瑞士人提供财政保证。

这项倡议并没有得到瑞士政界人士的支持,也没有得到任何一个议会政党的支持,认为这会耗费巨大,消弱国家经济,但得到了超过10万公民签名支持,因而根据瑞士法律需要公投表决。

瑞士伯恩市的居民们星期天到投票站投票。

一名支持者表示即使每个月得到了这笔钱,瑞士人仍然会工作的。

居民斯蒂芬:“我认为人们会继续工作的,因为人们需要有用処,做有意义的事情,我感觉如果自觉工作,人们会比被逼工作更加有生产力。”

而反对者认为,这项倡议对国家来说太危险了。

居民梅兰妮:“让社会处于分裂的风险太大了,我发现人们基本生活需求一旦从社会那里得到满足,就不再感觉有责任照顾那些无法独自解决问题的人,这真的很危险。”

右翼政党成员表示,瑞士不是一个岛国,具有开放的边界,这样的政策将促使大批移民试图涌入瑞士。

民意调查显示,仅仅有大约四分之一的瑞士选民支持这样的想法,所以预计倡议会遭到否决。

其实并不是单单瑞士人有这样的想法,芬兰政府正考虑给大约8千低收入人群发放基本收入。而在荷兰的乌得勒支市(Utrecht)从2017年1月份开始将进行一项社会实验,测试无条件得到“基本收入”对民众的影响。

新唐人记者王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