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 王毅加拿大发飙真正原因是这?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中共外长王毅加拿大对记者发怒的事件引起的舆论风潮正渐渐平息之际,有法媒日前突然报导称,王毅在加国的发怒或与中国矿业在加国的投资受挫有关。

据法广6月8日的报导,加拿大广播公司近日披露了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去年10月底向渥太华递交的一份内部报告。这份报导中详细记录了中国矿业部门官员对加拿大投资政策的不满,和中方在加国的矿业投资屡屡受挫的抱怨。报导称,这份报导甚至为近日中共外交部长王毅近在加拿大发怒“提供了背景”。

据报导,报告指中共矿联常务副会长王家华等官员抱怨加拿大政府吸引外资的方式有误导性,令不少中方投资在加拿大遭遇到了不曾想像的阻力。这主要表现在加拿大省份在推广投资项目时,对加国北部地区气候恶劣,缺少基础设施以及劳动力稀缺等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没有做全面的介绍,“导致中方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同时,加拿大的移民政策它禁止中国投资者引进中国劳工,导致中国矿业在加拿大投资遭遇了重重困难,不少投资因大宗商品价格下降而宣告失败。

对此,加拿大前驻华大使马大维则表示,他相信上述抱怨只是中国人的“一种谈判技巧”,目的是使加拿大感到内疚而放松投资限制。

报导表示,目前加拿大自然资源部正编辑出版加拿大投资指南,为包括北部地区在内的各省区提供明确的投资指导,相关的中文版本正在翻译之中。

近日,中共现任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一个记者会上,突然对一名提及中国人权问题的加拿大女记者发怒。指责该记者的提问充满了对中国的偏见和傲慢,甚至称这名记者对中国的人权问题“没有发言权”,在海外引发舆论热潮。

对此,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6月6日的一篇评论文章表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加拿大记者在人权问题上的口角之争是没有必要也不得体的。质疑王毅“这莫名其妙的发怒是为什么呢?”

文章分析称,北京必须意识到,特鲁多(Justin Trudeau)自由政府可不是卡麦隆(David Cameron)在英国的保守政府。“加拿大人或许希望同中国有更好的贸易关系,但是他们不会像英国人那样想尽一切办法来包容更为敏感的议题。”

文章指出,这次外交事故发生后,特鲁多的助手们泄露了一个细节,就是王毅曾要求与特鲁多一对一的会晤,而这种身份不对等的会晤要求是违背外交礼仪的。

针对王毅向加拿大女记者发飙之事,曾在哈珀执政时期担任加拿大驻华大使的大卫.马尔罗尼日前也对媒体表示,他发现中共官员有“很强的不安全感”。而这种“非常有破坏性的组合”加上中国经济上的发展,使得中共官员“更加傲慢和强硬”。

有分析认为,加拿大记者提问时是否态度“傲慢”可以暂且不论,但作为一国外长的王毅表现出被“惹怒”的态度,是不是符合其职务身份和社会身份,这才是国际社会舆论关注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