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京民政局吁为灾区募捐 惹怒骂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讯】江苏省部分地区最近遭到龙卷风及冰雹等严重灾害,据大陆媒体报导,灾害导致近百人死亡,多人受伤。北京市民政局公布了为江苏救灾捐款账号,不过仅仅在2个小时内,就收到7万多条的微博斥责评论,最后不得不被迫关闭评论。为什么大陆民众对救灾捐款是这种态度呢?请看报导。

6月23号下午,大陆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遭遇了特大龙卷风和风暴灾害,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

据大陆媒体初步统计,截至24号晚8点,龙卷风暴和冰雹已经造成至少98人死亡,800多人受伤。其中阜宁县8000多户的近3万间房屋被损坏,2所小学的房屋和8幢厂房受损,4.8万亩大棚损毁。射阳县房屋受损、倒塌615户。

龙卷风暴和倾盆大雨还同时袭击了盐城市的周边地区,市郊的风力达到12级。但阜宁县的一位居民向《自由亚洲电台》证实,当地气象局事先并没有向民众发出任何预警。

灾难过后,各地民政部门开始组织民众捐款活动。据了解,中国新闻网微博在公布了北京市民政局为江苏救灾的捐款方式和账号后,2个小时内就收到7万多条的微博评论,斥责和骂声一片,24号早该微博不得不关闭评论。

其中,一副网友所作对联流传很广,其上联是:对外援助减免贷款大笔一挥十分潇洒;下联为:对内逼捐推卸责任贪得无厌一等下流。

一位网民质问,“仅仅一个7月,中国就无偿捐献给外国1230亿元,可当自己受灾时,却要百姓捐款?”

还有网民抱怨,一出事就找百姓要钱,之前地震发霉的捐款不知道哪里去了……

重庆市民韩良:“中国人民觉醒了,已经发现这个政府、这个党,它在每时每刻欺骗我们,每时每刻它都在剥削我们,甚至叫搜刮我们,掠夺我们。你看,中国人民创造了这么多财富,我们中国人民没有享受到,看病看不起、读书读不起、买房买不起,我们人的食品、我们的物价,是全世界最糟的。”

重庆市民韩良表示,以前,中国哪个地区出现灾难时,民众会齐心协力捐款救灾,小孩会拿出自己的压岁钱,老人平常舍不得吃的养老钱也都拿出来捐,甚至连乞丐都会捐款。但是,贪官却大肆贪污老百姓的捐款,这让大家太心寒。

浙江湖州作家吴斌则说,中共当局经常向世界各地几十亿、几百亿的“大撒币”,中国人有灾了他们却不管,要老百姓捐款。老百姓发泄心头的怒火和怨气是必然的。

浙江湖州作家吴斌:“纳税人的钱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他们有责任去救助,有责任去救灾,不应该再要我们老百姓的捐款了。他们贪官一贪就贪那么多钱,贪几十亿、几百亿的,这些钱随便搞出点就够救灾了。”

此外,中共地方官媒的救灾报导——《江苏阜宁救灾现场 奋战之后的消防官兵席地而睡》,也引发了网民吐糟。

有网民表示:“龙卷风救援队的休息现场:脸,衣服,鞋子,鞋底,都是干净的。中国新闻部门,你们不敢追问豆腐渣工程导致无数人死亡,也就算了,连演戏都这么不专业!”

吴斌:“现在宣传部门的思维停留在老毛(毛泽东)的时代,那种造假不在乎老百姓相不相信。那时候就是亩产上万斤。因为老百姓接触的事务少,头脑简单,不会质疑,也不会去怀疑、不会去反驳。现在有了自媒体、有了微博、有了网路,这些忽悠很容易被识破,而且还被嘲弄。”

不过,吴斌感叹,制造假新闻对大陆的宣传部门来说很常见。它们要的是让上级高兴,给它们奖励,它们根本不在乎老百姓的嘲笑。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