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隆头大怪鱼冲上海岸 台各界聚焦

【新唐人2016年07月02日讯】7月2日,台湾本岛东南外海的兰屿海岸被发现一尾长120公分,重55公斤的蓝色大鱼,被证实为濒危绝种隆头鹦哥鱼,吸引各界关注。最初发现鱼的渔民一度涉嫌违法捕捞被调查,后被证实无辜。

2日下午,在台湾台东县离岛,兰屿乡八代湾的近海,有渔民发现一尾蓝色大鱼在浅海中沉浮,于是下海拖其上岸,发现大鱼长120公分,重55公斤,而且是2年前就被列为濒临绝种的保育类鱼类——隆头鹦哥鱼

台湾海巡八一大队下午4点47分表示:“于兰屿红头泊区附近疑似有民众将保育鱼种捕起,已介入调查。”之前因为看到鱼鳞好看而揭掉部分鱼鳞的当地渔民,也被调查,以判断这尾鱼是否为渔民捕捞。

当天稍晚,台东地检署主任通报,初步调查发现这尾隆头鹦哥鱼没有外伤,也没有证明有人为猎捕行为的痕迹,所以排除有人违法捕捞。

隆头鹦哥鱼目前在台湾大多生活在兰屿海域,两年前调查时,发现这一海域共生活有16尾。此外,在绿岛、垦丁和澎湖也有很少量的隆头鹦哥鱼。

台湾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研究员郑明修介绍,隆头鹦哥鱼觅食线路、栖息地经年累月,几乎一成不变,很容易被人类跟踪、捕捉,但这种鱼的鱼肉味道并不美妙。郑明修表示,2日发现的这尾已经死亡的成年隆头鹦哥鱼,具有极大的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