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布伊战调查报告 吁吸取教训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讯】周三,英国公布了有关英国卷入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这项历时七年的调查,对伊拉克战争中英国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可以从中汲取的教训进行了论证。

这项调查从2009年开始,由当时的英国首相布朗授权,女王顾问团成员、政府官员约翰·齐尔科特(JOHN CHILCOT)领衔主持。

报告认为,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说法站不住脚,对战后发展缺乏充分计划。

伊拉克战争调查负责人约翰·齐尔科特:“现在清楚了,对伊拉克的政策所依据的情报和评估是有缺陷的。这些本应该经过质询,但却没有。”

齐尔科特说,七年来调查人员分析了超过15万份文件,还举行了多次听证会。

报告长达260万字,调查了英国政府从2001到2009年之间,对伊拉克战争的决策以及后续问题,包括参战背景、参战的法律依据、战争装备以及战后计划等。

报告最引人关注的部分,是当时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小布什之间的一些往来书信。

报告说,时任英国首相布莱尔对伊拉克战争负有责任。

布莱尔回应说,他完全接受自己的责任,没有借口和例外,同时也对战争所带来的损失表示痛苦和歉意。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对这一切,我的痛苦、悔过和歉意比你们所能了解和认为的更多。”

但他强调,过程中没有任何掩饰和谎言。

伊拉克战争夺走了179名英国军人的生命。出席报告会的阵亡军人家属表示,亲人为国捐躯令人骄傲,但不要再做无辜牺牲。

阵亡士兵家属ROGER BACON:“我们必须利用这份报告,确保伊拉克战争的失败之处不再重演。”

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要从这次战争中吸取教训。

英国首相卡梅伦:“我认为最重要的是,未来我们能吸取教训,他留下的教训非常清楚。”

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