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09事件”一周年 国际各界吁放人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中共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的“709事件”一周年之际,国际人权组织纷纷发表声明,敦促中共释放在押律师。这些律师的妻子们也抗议当局非法关押她们的丈夫。7号,被扣押的律师助理赵威获准取保候审。

总部位于美国的人权观察组织,7号发表声明说,去年“709事件”中被中共抓捕的约300名律师及维权人士,至今仍有24人在押,其中18人被禁止会见家属和律师,更有可能受到酷刑和虐待。人权观察组织敦促中共立即释放他们。

当天,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也发布新闻稿,敦促中共必须立即停止对人权律师和活动人士的残酷打压,释放仍在押的律师,终止对维护民众权益的人进行制度性攻击。

同一天,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主席、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与另一国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也在一份新闻稿中,敦促中共撤销对在押或所谓“失踪”人士的全部指控,将这些人释放。

大陆的律师们也做出呼吁。

北京律师余文生:“我们这些律师一定要为他们作出一个呼吁,因为这样抓捕,我们认为是制造恐怖的方式,为了里面的人也为了我们自己,必须发出声音。未来会有更多的律师加入我们维权律师队伍里,它这种打压是不得人心的。”

广东律师刘士辉:“我们表明这样一种立场、观点,就是要把保障宪法权利,保障人权,把这样一种理念坚持下去。我们不认同当局对律师的围剿,也不认同对其他方面人士的这样一种迫害。”

7号,被关押近1年的李和平律师的助理赵威获取保候审。当天下午,赵威的微博发出一则报平安的消息,形容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感谢各界的牵挂。但赵威的丈夫和律师没有联系到她,怀疑她仍受到监控,并非她本人发出微博。24岁的赵威在看守所被关押期间,还传出受到侮辱的消息,令亲友十分担心。

7月6号,极少露面的谢燕益律师的妻子原珊珊对媒体说,谢燕益去年7月12号被带走后,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女儿3月出生。

谢燕益的母亲也是律师,儿子失踪后,她在寻子期间伤心猝死。原珊珊请求警方让丈夫奔丧遭到拒绝。她又到天津河西分局请愿,遭数十个警察恐吓、谩骂,被关押3天。而被关押的谢燕益,至今没能会见家属和律师,很可能仍不知道母亲去世和女儿诞生。

广州律师葛永喜:“我觉得谢燕益的太太是非常伟大的一个女性,谢燕益母亲本身她就是律师,母亲做律师也有一些资源,做一个商业律师就可以赚很多钱,不去关注这些人权事件,他可能不会身陷囹圄,所以我对他这种精神特别敬佩。”

广州律师葛永喜表示,其实很多维权律师背后都有一个伟大坚强的妻子,如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和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等,面对打压一直支持着丈夫。

7月4号,李文足、王峭岭等6人再次公开抗议当局非法关押她们的丈夫。6人和709案代理律师,到北京最高检察院,控告天津公安局和天津检察院在大抓捕事件中一系列违法行为。现场至少有100多警察、国保对他们进行监控,多名来自美国、德国、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人权官员也来到现场声援。

8号,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和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等组织,联合举行记者会,为“709事件”1周年作出呼吁,要求中共遵守国际人权义务,释放在押律师。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