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拉斯枪手射杀5名警察 911后最严重袭警案

【新唐人2016年07月10日讯】新闻周刊(534)过去的一周对美国来说是黑色的一周。从周二到周四,连续三天发生的三起枪击事件震动全美。先是两次警察涉嫌执法过度,导致两名黑人被枪击致死,然后在周四,一名非裔退役军人在达拉斯的抗议活动上射杀五名警察。一连串暴力事件反映出的种族仇恨与执法尺度问题,成为整个美国社会关注的焦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过去的一周是非常艰难的一周,首先对于那些亲人被杀害的家庭来说是如此,对于所有美国家庭来说也是如此。”

国庆节刚刚过去,美国便迎来了动荡不安的三天。星期二,路易斯安娜州首府一名出售CD的黑人男子斯特林,被报警持枪威胁他人。警察赶到后将斯特林制伏在地,并在近距离连开数枪,导致斯特林当场死亡。数名路人将整个过程拍摄下来,美国司法部随后宣布将对事件进行调查。

就在第二天,明尼苏达州圣安东尼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一名黑人男子卡斯提在停车接受盘查证件时,被警察连射数枪,最终宣告不治身亡。他的女友当时就坐在被害者旁边,并用手机在脸书上直播了这个过程。

这两起事件随即引发了美国各地的抗议活动。警察对非裔的执法暴力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星期四,达拉斯民众举行游行抗议,但就在游行结束时悲剧再度发生。事先埋伏在附近的一名枪手突然向执勤警察发动袭击,射杀了5名警察。另有7名警察和两名民众受伤。枪手随后与警方对峙长达数小时,最终被警方派出的机器人炸弹炸死。

经过调查,枪手被确认是25岁的米卡•泽维尔•约翰逊,非洲裔,曾在美军预备役服役6年,并曾前往阿富汗执行任务。在对峙过程中,约翰逊声称对最近发生的警察射杀黑人事件十分不满,因此想要杀死白人,尤其是白人警察。

达拉斯枪击案目击者雅各布•多德:“那个人在开枪,感觉他刚刚在开枪,他好像就在我们后面跑。不过我知道他不是冲着我们来的。”

目前的调查表明,枪手是单独作案,同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也没有关联。达拉斯警方表示,他们在约翰逊家中发现了制作炸弹的材料以及步枪、子弹等武器。

达拉斯事件是美国自911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袭警案。不仅如此,一天内在田纳西、密苏里和乔治亚还发生了其他几起袭击警察的事件。纽约、费城和芝加哥等地的警察局立即加强临时安全措施,规定警察执勤时必须结伴巡逻,降低被袭击的风险。

一连串和警察有关的暴力事件引发了美国从上到下的高度关注。正在波兰参加北约峰会的奥巴马,也宣布将提前一天返回美国,并在下周早些时候访问达拉斯。

两党总统候选人川普和希拉里,也在第一时间发表了对事件的看法。

共和党准总统候选人川普:“种族分裂越来越严重,情况没有好转。我们的屏幕上有太多关于城市中犯罪率上升、受害者增加的新闻头条。现在是祈祷、关怀、团结和展现领导力的时刻。我们的孩子们应该有更好的未来,应该比我们现在让他们过的更好。”

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希拉里:“我们知道,我们的国家有些地方不对劲了。有太多的暴力,太多的仇恨,太多无意义的杀戮,太多本不该死去的人死去了。”

星期五,达拉斯市长、警察局长以及其他官员和民众,举行悼念仪式向被杀害的警察致哀。达拉斯市长在致辞中直言不讳地说,种族分裂是整个城市、整个州以至整个国家所必须正视的问题。

达拉斯市长麦克•罗林斯:“(种族分裂的)现状持续恶化,下一代走上了用语言和行动互相对立的错路,我们需要为此负责任。”

达拉斯事件发生后,美国各地举行了各种悼念活动。与此同时,抗议活动也在继续进行。周五晚间,在菲尼克斯又有零星的警民冲突发生。在经历了黑色的三天之后,或许人们真的应该冷静下来,用理智和善念,而不是偏见和仇恨,去看待发生的一切。只有化解人们心中的对立,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正道。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