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搞懂老屋加税 四大关键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台南市宣布18号起,将调涨房屋税,15年以内屋龄的中古屋,也包括在内,明年至少有12个县市会提高房屋税,让不少人感到担忧,我们带您用简短时间,看懂这次的老屋加税四大关键。

过去房屋一盖好,房屋税一般随时间折旧而变少。但2014财政部颁布新解释令,同意地方政府,可自行决定如何调整中古屋的“房屋标准单价”。台南市政府敲定,回溯至15年以内屋龄的中古屋,都算在内,等于中古屋的房屋税,就要跟着调涨,台北市也传出打算跟进。

以公式来看,房屋税是由“房屋评定现值”乘上“税率”而得出,台北市2014年将“评定现值”调高1.6倍,若以屋龄五年的公寓大厦,每户每年一万元,乘上 (1+1.6),调涨为2万6千元,多出一万多块钱。

房屋税一旦调高后,冲击中古屋市场交易意愿,连带租屋市场的房租价格,也可能受影响。不只如此,综所税中的“房产交易所得”,会依照房屋现值一定比率课征,“遗产”、“遗赠税”、“契税”,也都跟“房屋评定现值”有关,意味着可能都会调高。

反对加税者认为,以往只适用新屋的制度,却包含中古屋,违反“法不溯及既往”原则;支持者认为,中古屋享有与新屋相同的区域公共建设水准,价值同样有增值,因此应该纳入范围。另外,法令解释面、民众看法,产业界都有不同声音。

新唐人亚太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