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加税建公交?洛R2提案前途未卜

【新唐人2016年07月19日讯】大洛杉矶的居民饱受塞车之苦,但为何他们宁愿在交通巅峰期间独自塞在高速路上,也不愿乘坐大众运输系统呢?七月中旬,洛杉矶都市规划师韩得谈起问题的症结所在,并提及,若要改善现况,建议得从修改法规和发展综合商圈着手。

洛县选民自1980到2008年间,曾三度同意增加税收(1980、1990和2008年),希望能改善交通问题。今年(2016)十一月新的R2提案将出现在选票上。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约七年前,人们投票通过R提案增加销售税,筹得四百亿美元扩建大众运输系统,并在高速路上创建高乘载共乘车道。R2提案几乎是此提案的加倍延伸。”

若11月R2提案获通过,洛杉矶县的销售税将再往上多加0.5%,变成9.5%。

阿罕布拉市议员沈时康:“用这个税金来承担改善我们交通阻塞的问题,它没有一个终止日,就是说一旦通过了以后就会一直就往下收下去。”

此提案筹得的经费,将用于增加快捷公车路线,延长现有轻轨电车系统,如贯穿洛县东南区、连接联合车站与Artesia,甚至在405号高速路下挖地道,用作电车路线与收费公路等等。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R2提案预计能筹集一千亿元,让现在的轻轨扩建到区域各处,并改善洛县内上班通勤线路。”

交通局还预计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兴建要价两亿元的车站,让民众可以直接搭乘Crenshaw线的轻轨电车出入机场。

但反对者表示,洛杉矶居民不喜欢使用大众运输系统,再投入更多钱并不能解决问题。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人们开始分析数据之后发现,过去几年大众运输工具的乘坐人数确实像到了高原不再成长。问题不能单靠兴建基础建设,还要提高附近土地的使用率,让人们生活不再需要开车。”

他说要让更多民众改搭火车或电车,需要规划车站周遭环境让其被高度使用,同时用作商业、零售、办公、娱乐、住宅和开放空间。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我们可以创建综合商圈,复兴地面的商业活动,也让二楼以上的楼层适合人居,这些居民就会利用大众运输系统。”

他解释说目前洛杉矶有包括Figueroa和Wilshire等几个商圈,但都自成体系互不相通。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现有许多商圈不适人居,在那生活工作并不舒适安全,若我们能复兴这些商圈,并着重发展这些商圈,我们可以重新定义洛杉矶的生活形态,在未来创建出更好的公共都市空间。”

若要改善现况,他相信必须得改变土地使用相关法规,将商圈扩大相连,人们才会真正放弃开车,也可以进一步带动周边的经济发展。

都市设计规划师Gunnar Hand:“大众运输站的半英里半径内,若骑单车半径可扩大到三至五英里,若能在此范围内兴建步道和自行车道连接到车站,你就创建了一个人们步行可达、不用开车的区域。”

不过要加税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选民支持,R2提案今年十一月能否顺利过关,还有待观察。

新唐人记者黄文华、刘宁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